周小川披露对付坏账新招 银行出售债务
2016-03-13

中共在探索采用一种新的方式来对付节节攀升的企业债务。央行行长周小川3月12日在人大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一份初步提议,中共当局将允许背负越来越多坏账的银行出售坏账给投资者,其目标是帮助减轻中国经济的一大拖累。

北京也希望驱散人们对债务负担转移的担忧。周小川和副行长潘功胜说,他们将采取措施确保此举不会制造出曾引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那样的高风险金融产品。他们说,此举将是温和的,监管机构将密切监视之,大妈大叔投资者将被排除在外。
企业债务膨胀 银行坏账堆积

《纽约时报》报导说,在借贷和支出的热潮中,中国企业债务近年膨胀。中国总债务现在达到GDP的2.5倍,其中许多是企业债务,引发经济学家的担忧。经济学家警告,这些贷款对中国经济健康构成威胁。

这波借贷狂潮导致中国钢铁、玻璃等行业的大量产能过剩,拖累中国经济增长降至25年来最慢速度,给全球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把坏账出售给投资者

此前几天路透社报导说,中国各银行将采取以股抵债的做法来减少坏账,即允许欠债公司以股权置换债务。3月10日,一家负债累累的中国造船厂透露,它将向银行发行股票,以替代偿还21.7亿美元的贷款。

一些专家对这样的计划是否能够解决问题表示怀疑。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朱宁告诉《纽约时报》,以股抵债的做法可以帮助银行暂时支撑资产负债表,但是它可能给未来造成更大的困难。

周小川在新闻发布会上暗示,坏账将被出售给投资者,而不是由银行持有。

周小川说,银行支持证券化。如果一些资产可以被打包和出售,银行就可以调整它们的资产负债表。他说,由于出售的贷款是坏账,它们的价格将被打折。
吸取2008年金融危机的教训

《纽约时报》报导说,周小川和潘功胜强调,该计划最初将是温和的,他们将吸取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教训。

潘功胜说,这只是一个试点。他们已经选择了少数几个拥有高度管理标准的银行来进行试验,参与试验的信贷数额不是很大。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3月12日在另外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以股抵债的尝试是为了让更多银行贷款流向支持实体经济的去处,而不是用于借新还旧。

尚福林说,中国的贷款总量是相当充足的,但贷款周转速度已经逐年下降。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出口暴跌25%  7年最低

    下一篇: 分析:大陆下一破产潮将在楼市个人投资者身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