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公开挑战“网信办” 纽时:极不寻常
2016-03-08


周二,中国知名媒体集团——财新传媒拿自己被打压的亲身例子向中共审查和限制言论自由敲警钟。财新传媒在其英文网站上贴出一篇文章,揭露中共网信办以含有“非法内容”为由删除了财新中文网站3月3日的一篇文章。财新直指网信办是“政府审查机构”,被认为极不寻常。

财新说,这篇文章是在周六(3月5日)被删除的。文章引述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的话说,政协委员应该自由地向共产党领导人提出意见。蒋洪说“某些事件”给两会投上阴影,令与会者“有点迷茫”,希望“少讲些话”。

《纽约时报》报导说,对于一家大陆媒体而言,公开政府的审查行为是高度不寻常的。虽然财新一直比央视和新华社等喉舌有更大的空间,但是它也仍然必须遵守日益严格的内容限制规定。

香港大学中国媒体项目编辑班志远说,作为大陆出版物公开曝光政府审查行为,财新的英文文章是一个高度不寻常事件。他认为可以据此猜测,在中共领导层内就管控媒体发生了严重的地盘争夺战。

3月3日,财新网以《蒋洪委员:公民表达的权利必须要保障》为题报导了对蒋洪的采访。结果第二天,当他在微信平台上浏览自己之前在朋友圈里转发的这篇采访时,却被提醒:“该网页包含违法或违规内容,被多人举报,为维护绿色上网环境,已停止访问。”

3月5日,蒋洪教授再次接受财新网记者采访,他表示对此事“完全不能接受”。

蒋洪教授告诉财新记者,自己其实表达的只是一个法治社会的基本共识,“我左看右看,看不出什么违法违规的内容”。他说,所谓违法违规的内容,恰恰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共产党也多次提到维护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表达权是其中之一,现在这却被视为违法违规,“太可怕了,太让人惊奇了”。

《纽约时报》报导说,财新主编胡舒立可以说是中国最受推崇的媒体人,她对于可以多大尺度的曝光腐败和批评政府政策有着敏锐的感觉。在2005年,当她负责《财经》杂志的时候,她告诉《时代》,“我们触碰红线,我们甚至可能推它一把,但是我们从不跨越它”。

但是最近,共产党显示它毫不犹豫地打击任何敢于质疑它管控媒体的人,不管是多有名的人物。上个月,中国房地产大亨任志强因为质疑“党媒姓党”被删除微博帐号。

截至周二下午,财新英文网挑战网信办的文章也被删除。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人赴港投保激增 银联和外管局设限

    下一篇: 分析:中共如继续“放水” 大陆物价将飞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