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轻信加国华人企业 移民失败投资无回
2016-02-23


为了移民加拿大,数十名大陆人向安省的华人公司投资,以期用投资人身份通过安省提名移民计划成功移民。但事与愿违,他们不仅没有移民成功,而且帮助他们移民的安省华人企业还被安省证监会指控,其银行帐户被冻结,令他们的投资款无法在短期内拿回。

根据安省移民网站显示,省提名移民计划(曾又名安省机遇提名计划),支持安省企业帮助其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熟练工人和国际学生等重要海外员工,完成移民需求,以满足企业的人力资源需求。该移民计划属雇主导向计划,即作为个人,只有在其雇主的申请被审核及批准之后,才能申请该计划。

案例一:所投资的企业涉嫌违法

为了移民加拿大,11名中国居民希望以投资者的身份获得安省政府的提名,于是就购买了未来太阳能发展公司(Future Solar Developments Inc.)的证券。这11名中国居民向该公司投资660万加元,但移民申请一直未通过。该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其银行帐户被冻结。这意味着移民申请者短期内拿不回投资款。

安省证监会(OSC)发表的《指控书》称,涉案的华人是秦勋东( Xundong Qin,音译,英文名Sam),他曾掌控四家多伦多公司。被告损害了公众利益,涉嫌在2012年5月至2014年8月期间违规。

秦勋东担任未来太阳能发展公司的董事。该公司于2011年5月在多伦多注册成立。另外,秦勋东是加拿大西地能源有限公司(Cenith Energy)的总裁兼董事,该公司于2002年8月在多伦多成立。秦勋东还是天使移民公司(Angel Immigration)的唯一董事,该公司于2014年3月成立。 他还是西地空气净化公司(Cenith Air)的唯一董事,该公司于2014年1月成立。

安省移民厅的发言人赛尔维斯女士(Laura Sylvis)告诉大纪元,涉案的四家公司从来没有成功地申请过安省提名计划(现称为Ontario Immigrant Nominee Program)。 对于证监会的指控,移民厅不想做评论。

记者致电多伦多律师罗本(Allan Rouben)后,得知他在2015年6月代表被告打官司,已不再是被告的辩护律师 。

涉案公司帐户被冻一年

2015年2月,证监会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发出了11项冻结令,从而冻结被告秦勋东的公司资产和银行帐户。

2015年3月,秦勋东要求法院修改冻结令,从而允许他们支付25万元的律师费。然而,这不属于法院的管辖范围,而属于证监会的管辖范围。证监会的调查员说,这些钱来自中国的投资者,被告不应该用这笔钱支付自己的律师费。

2015年7月,证监会决定,被告秦勋东不能修改冻结令。2016年2月和3月,证监会将在多伦多举行聆讯,从而决定被告是否违规。

案例二:所投资的企业不具备省提名资格

安省证监会(OSC)表示,至少35名中国居民在2011年至2013年投资825万加元,购买了一家安省公司的股票,以期通过安省移民计划——“安省机遇提名计划”(Opportunities Ontario 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移民。

涉案的安省公司有三个完全不同的名字,分别是世界孵化中心(World Incubation Centre)、国际法律和会计服务公司(International Legal and Accounting Services Inc.)和7997698 Canada Inc.。该公司于2011年10月注册成立,办公室位于安省靠近尼亚加拉瀑布的小镇Welland。

这家安省公司计划在安省小镇Welland建新设施,使中国厂商能直接向北美的中小型零售商推销自己的产品,新设施还能使产品的最后组装过程更方便。该公司向安省移民厅提出提名移民申请。

2014年5月,安省移民厅拒绝了这项移民申请,理由是这个投资项目是“与移民挂钩的投资计划”(Immigration-linked investment scheme),申请者没资格获得省提名。 “与移民挂钩的投资计划”是指被动投资,也就是某人投入一笔钱之后,不积极参与公司的管理。

证监会表示,黄宁升(Ning-Sheng Huang,音译,英文名Mary)和John Lee(又名Chin Lee)曾掌控这家安省公司。加拿大工业部的档案显示,这两人共享一个地址,处于该地址上的是多伦多Manse路的一栋民宅。

2014年11月,证监会禁止华人黄宁升、John Lee和他们曾掌控的公司(以下统称为“被告”)买卖证券。2015年5月,证监会发表的《指控书》称,被告在没有向证监会注册的情况下买卖证券,涉嫌违反《证券法》,损害了公众利益。

证监会称,2011年10月至2013年5月期间,被告通过出售股票和加元,向至少35名来自中国大陆居民集资大约825万元后,把三分之二的钱存入安省银行帐户,把大约三分之一的钱存入中国的银行帐户。

这家公司与投资者签订的《协议书》显示,如果移民申请被拒,投资者将在被拒之后的90天内获得赔偿。然而,90天早已过去,有些投资者还没获得赔偿。
    来源: 周月谛 责编: Kitt

    上一篇: 猴年购买黄金的理财建议

    下一篇: 四款信用卡 可以让你省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