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欺诈案增添银行股的动荡
2016-02-12


全球股市的银行股都在受到冲击。投资者担忧银行的基本业务正受到威胁,尤其是中国银行:股市下跌可能暴露它们运营当中的欺诈。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随着更多央行采取短期负利率,银行股正受到全球性压力,投资者担忧它们的利润率岌岌可危。在美联储主席耶伦说将考虑短期负利率之后,美国银行再次受到冲击。

在中国,虽然央行近期似乎没有考虑负利率,但是随着降息和坏账上升,银行的利润率正在受到压力。然而,另外一个潜伏的风险因素是,银行松弛的内部控制导致欺诈。当股市下跌,这些欺诈就会浮出水面。

中国两家大银行最近几周说,它们在配合警方调查两宗巨大的诈骗案。

在1月末,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发生价值39亿元人民币的流通票据“重大风险事件”。

几天后,中信银行发布声明说,警方在调查其兰州分行价值9.69亿元人民币的票据欺诈案。

欺诈案提醒投资者 中国金融系统存在风险

《华尔街日报》引述分析师说,这两则简短的股市声明提醒投资者,中国金融系统存在的风险。高盛分析师说,这两个事件凸显了中国银行的运营风险和金融市场动荡带来的蔓延风险(contagion risk)。

银行票据或银行承兑汇票是无抵押短期欠条,常常来自于小企业,在银行间进行交易。票据欺诈有多种形式。一个常见的形式是,一家银行把伪造欠条借给另一家银行,以筹集现金。这些现金可能被投资到股市赚快钱,之后再赎回欠条。但是暴跌的股市使得欺诈被曝光。

高盛报告说,在未来几个月,由于信贷风险升高和A股震荡,他们相信更多的风险事件可能发生。

中共当局说,自从去年股市崩溃之后,他们就在警惕欺诈事件。就在银行声明发布之后不久,中纪委说它在金融行业中发现了广泛的问题,包括国营银行和监管机构。随后,银监会说,它的缺点限制了它实施市场监督的能力。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内部讲话 西藏官员有二心要被清理

    下一篇: 中国1月外汇储备 锐减995亿美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