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年内跌10% 期货恐慌指数不恐慌
2016-02-09
过去24个交易日中,标普500指数跌了12天,且几乎每次下跌的跌幅都超过1%,但其中仅4个上涨的日子里涨幅超过1%,周一(8日)道指和标普指数分别下挫1.1%及1.4%,年内已累积下挫约10%,这个跌多涨少的现象已塑造了美股史上最惨的开年行情。

然而芝加哥期交所(CBOE)的恐慌指数(VIX)周一(8日)却仅上涨12%至26,仅稍高于长期平均值20,远低于去年8月24日道指单日盘中崩跌千点时的50之上。

专家分析,近7周的股市动荡或许让投资人的恐慌感疲乏,投资人可能认为美股下跌的走势已成了新常态,恐慌指数若要进一步攀高还需更大的刺激因素,此外2月的股市交易量低于1月,或许显示许多恐慌性的卖压早已在1月宣泄,投资人此时已较无卖股或换股的急迫性。

据标普智汇(S&P Capital I)股市策略师斯托瓦尔(Sam Stovall)统计,股市波动度在牛市末期可望攀升,自1945年以来的7次牛市显示,牛市第7年平均有55个交易日波动度超过1%,高于牛市第6年的43天,牛市第8和第9年的高波动度交易日更多。

斯托瓦尔建议,不管此时是一个牛市结束的开始,还是接近这个开始,投资人最好有波动度加大的心理准备。

VIX指数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渐受全球关注,当时该指数大幅飙涨,显示市场流动性出了问题,“现金为王”成了投资人保本的不二法则。但在承平时期,该指数却成为股市的反向指标,部分分析师在VIX指数高涨时建议买进股票,在该指数降至新低时建议卖出持股。

VIX恐慌指数在金融风暴时曾经飙高至89,去年8月股灾时也涨到53,今年元月时的高峰是32。部分专家建议,此时的VIX指数还不够恐慌,或许涨至36以上时会是比较好的股票进场点。“新债王”冈克拉(Jeffrey Gundlach)则认为恐慌指数飙至40以上时,才是垃圾债价格触底的时候。
    来源: 张东光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1月外储减994亿美元 市场押人民币贬值

    下一篇: 一个月蒸发6万亿美元 全球股市牛市终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