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大跌港汇创八年新低,香港98金融风暴会否再上演?
2016-01-20


近日,香江之上阴云密布,各种“过江龙式”的资金异常活跃,试图在美元加息、全球金融动荡的大背景下在中国身上攫取超额利润,这些资金在与中国央行进行了几轮搏斗之后,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看到没有多少机会可乘,转而进攻港元。今日港股恒指低开1%,后持续震荡下跌,截止收盘,恒指跌3.80%,报18889.379点,失守19000点。创三年半来新低。港汇周二晚突急跌至7.82,逾8年来最弱,香港98金融风暴会否再次上演?

香港政府表态维持港币汇率

港股大跌加上港汇创八年新低,香港面临“股汇双杀”的危险。

据香港文汇报1月20日报道,周三港汇持续告急,周二曾再次跌穿1美元兑7.8强弱分界线,周二晚19:42,低见7.8070,创逾四年新低,3个月拆息更见逾5年高位。市场担心,资金继续流出本港,寻找避险工具,资金流出或成香港新常态。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日前表示,不排除有投资者以港元对冲或投机,瑞信也直言,汇市空头已由沽人民币转为沽港元,若资金流出香港的速度加快,香港加息的时间或会提早来临。

市场看跌港元情绪高涨,昨日美元兑港元12个月远汇见7.8353,意味市场认为一年后目前约7.8港元兑1美元,将贬至7.8353港元兑1美元。彭博策略师Paul Jarrett表示,在市场猜测香港可能放弃联系汇率制度之际,投资者购买美元/港元看涨期权相对于看跌期权所需支付的溢价,升到至少是12年来的最高水平。

彭博策略师认为,市场可能低估了金管局捍卫这一制度的能力。金管局持有的外汇储备估计达到创纪录的3,590亿美元,外汇储备去年增加了9.2%,创2012年以来的最快增速。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前日强调,市场不必担心联系汇率制度,金管局既无计划也不打算,同时也不必改变这一制度。

香港政府已表态,如果港元跌至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将卖出美元,依然保持警惕,密切留意楼市,有能力抵御资本流动考验。

今日香港已和当年金融危机时不可同日而语

市场出现剧震,很多人想到了1998年8月28日,亚洲金融风暴中那个最为惨烈的期指交割日。那一天,如果港府未能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坚持到底,香港金融市场将血流成河。2016年的年初,这一切会再次重演吗?

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其实诞生在1935年。在此之前,港币是银本位制。1935年香港确立了跟英镑之间的联系汇率,当时是16港币兑换1英镑。1972年,英镑汇率自由浮动之后,港币出现了11年的“无锚时期”,最后引了一身麻烦,被迫在1983年跟美元挂钩,重建联系汇率制。

香港是个弹丸之地,要想在金融风暴里安身立命,最好是绑定当时全球最强大的货币。虽然香港在经济周期上,跟英国、美国并不相同,港币绑定英镑或者美元之后,人家发烧,你也要跟着吃药。但毕竟增加了抗风险的能力,至少让有非分之想的热钱,不敢动不动就做空或者做多港币。所以,联系汇率制对香港利大于弊。

香港近年来经济增长乏力,股市跌跌不休,房价高企,似乎是危机四伏的样子,但如今的香港跟1998年相比,有很大的不同。 

首先,1998年前后,香港股市、楼市出现全面泡沫,然后遭遇了亚洲金融风暴。目前香港楼市存在一定泡沫,但股市市盈率是新兴市场里第三便宜的。其次,香港拥有3588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约相当于香港流通货币的七倍多,也就是说抗风险能力极强。第三,虽然内地游客减少,香港2015年经济增长仍然可以达到2.4%,并不能算差。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在中国大陆和香港都面临“股汇双杀”的危险时刻,国家绝对不会允许做空中国的力量,在香港寻找到中国的软肋,中国的外汇储备虽然目前减少到了3.33万亿美元,但只要拿出10%,就足以让香港的防御力量翻倍。因而香港虽然目前会面临风险,但总体看,已和当年金融危机时不可同日而语。

来源:宗禾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南海头号财经智囊与美财长通电 互相交底?(图)

    下一篇: 油价跌破27美元  全球股灾再上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