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再吸引风险投资 科技新创公司陆续裁员
2016-01-18


科技公司的迅猛发展之势可能已经成为过去式。据普华永道和美国风险投资协会的最新数据,曾经向科技公司一掷数十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商,在2015年纷纷开始缩减成本和费用支出。

据“今日美国”新闻报导,普华永道公司的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交易额至少达到1亿美元的大型交易量有38桩,比前一个季度的72桩减少了近一半。

标志投资(Icon Ventures)的合伙人霍洛维茨(Joe Horowitz)说,2016年将成为标志性的一年,投资商将把投资目标转向更有品质保证的交易,而不是听起来乐观的交易。

这种意识上的转变将让人们看到,今年陆续会有初创科技公司实施裁员、撤换首席执行长以及降低公司估值的做法。

裁员增多

对刚起步的科技公司而言,如果2015年代表公司的发展与扩充的过程,2016年则意味着削减成本和提高运营效率的一年。

极限运动摄影器材设备公司GoPro公司本周已经宣布裁员7%,因为销售业绩疲软。

市值达到8.65亿美元的数据分析公司Mixpanel上周裁撤了20个工作职位。“自己动手维修服务媒介”(Do-it-yourself service Maker Media)上周裁撤了17个工作职位。Jawbone公司去年裁员15%,约60人左右,并关闭其在纽约的办公室,以便瘦身经营。

Living Social去年10月裁员20%,约200人左右。市值20亿左右的Evernote公司,近期已经展开了两次裁员行动。

即便是没有裁员的一些初创科技公司,也没有再继续新增雇员。

Accomplice公司合伙人菲戈南(Jeff Fagnan)说,“除非你是科技初创公司中的精英,否则你不得不将注意力集中在如何控制支出、增加盈利和缩小利率损失这些基本经营目标上。”

今非昔比 不同于2000年

分析说,总体来看,科技公司在创新和吸纳资金方面,仍是投资者的乐园,但与2000年相比,近年的情形还是有所不同。

据私人资本市场调研公司Pitchbook的数据,2015年硅谷初创公司吸引了投资者向1,963个交易,投入了339亿美元的巨额资金,但与2014年成交的2,534个交易相比,2015年的数目已经明显减少。

旧金山湾区吸引的投资金额占据全球投资创业资金的27%,和所有交易总额的16%。

电子文件和档案管理公司“ZL科技”首席执行长Kon Leong说:“我们正处在一个有点不同以往的泡沫时代,市场的繁荣建立在规模和销售潜力之上。”

标志投资合伙人霍洛维茨说,硅谷企业和其他行业一样,也在按照周期发展,那些发展过快的企业,将最终缓慢下来。
    来源: 柳芳 责编: Kitt

    上一篇: 薪水族理财首先要稳妥【19】确立财富目标

    下一篇: 理财小故事:汽车大王福特告诉你什么是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