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下的理财建议
2016-01-14

       

新年伊始,国内股市大跌,人民币兑美元也同时出现大幅度贬值。一月四号,国内各家银行美元现汇卖出价跌破6.65,海外人民币兑美元跌的更多,突破6.70。大家担心的人民币贬值问题,终于成为残酷的现实。一时间,国内国外,无论机构和个人疯狂地把手里的人民币抛出,购进美元,在经济极度疲软的形势下,相信大家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让自己手里的人民币能够避免更大的损失,保值理财成了关注的焦点。
     
谈论已久的人民币贬值问题,无需做过多的预测。但如果是涉及大家的钱袋子,在做好资产保值的规划前,应该有必要对未来人民币,同时也包括美元的走势做个简单的分析。
    
虽然中国官方媒体近日再三表态: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并强调做空人民币是不可能实现的。同时央行在海内外汇市场,特别是在海外市场(离岸市场)进行了干预,即:抛售美元,回购人民币,以期稳定人民币汇率。受此影响,人民币汇率(兑美元,下同)有所反弹,但问题是央行能有多少美元可抛呢?在央行的资金池里,欧元储备已经大幅缩水,中国在非洲,南美和俄罗斯的投资目前想收回也收不回来,失去了流动性;只有美债具有流动性,但其中真正有流动性的大约有8000多亿美元。当这部分美元抛售完毕后,人民币就会象俄罗斯卢布一样崩跌!当然,这种崩跌关键取决于资本流出中国的数量和速度,也取决于美联储今明两年的加息次数和幅度;如果今明两年资本外流达到8000亿美元,那么崩跌是毫无悬念的!
    
以前我们探讨过,中国政府不可能放任人民币象脱缰的野马一样完全不受控制的贬值。因此,贬值幅度应该会被控制在一定的,可以忍受的范围里。海内外的各种预测说法不一,根据中银国际最新的预测:政府干预背景下,人民币经过短期波动后会进一步贬值,2016年内会贬值到16.80(一月11号是6.58,贬值幅度3.3%)
   
去年以来, 中国的经济持续下滑,股市以及人民币汇率大幅动荡也影响了全球资本市场,更影响了大家的理财方式;过去通过购买实物黄金保值理财,通过人民币各种理财产品理财等等,现在看来,人们用来投资理财的手段可能都需要重新调整。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或是拥有美元计价的资产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中国大陆的投资者来说,比较单一也比较简单的做法是可以考虑购买银行的美元存款理财产品,目前有商业银行推出了年收益率1.50-1.70%的产品。人民币从去年8月份突然贬值后至今,大约贬值5%左右。2016年中国央行进一步降息应该是大概率的事,但下降空间应该不大。相反,美元可能加息34次,年利率达到约1.0%,加上前面3.3%的贬值空间,现在兑换美元并持有美元一年,应该有4.30%的受益;如果对人民币仍然抱有信心,坚持持有人民币并购买人民币高收益理财产品(34%),持有一年,两者收益率相差无几。但是,美元的前景我们似乎看的更清楚,收益计算也相对有可信度,而人民币则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贬值幅度不大于1:6.80,二是人民币在一年内保持现有的存款利率不变。
  
对相对高端的投资者来说,除了上述的购买美元理财产品外,可以考虑购买海外有知名度,规模大的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或是拥有以美元为计价基础的资产也是可以考虑的方式,简单的说:购买美国的房产并拥有到这轮美元加息上涨周期结束,按照以往的经验,持续时间大概是35年。(投资有风险,理财须谨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薪水族理财首先要稳妥(18)如何建立家庭账簿

    下一篇: 踩到美国报税七大误区 恐引来国税局查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