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一日升千点 陆港联手打爆境外空头
2016-01-14

外管局据称要求境内银行,管好资本项下人民币净流出通过经济学家所称的“断水断电”式干预措施,中国央行在离岸人民币市场造成“钱荒”,暂时遏制住了空头的攻势。然而长远而言,这样的强烈汇率维稳却可能造成“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后果,累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彭博社1月12日援引知情人士报导,中国央行自1月11日开始,在离岸市场持续干预人民币汇市。手段之一便是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对部分境内银行实施口头窗口指导,要求减少短期内人民币跨境集中流出,减少离岸人民币头寸和流动性。不愿具名的驻伦敦交易员透露,香港的中资银行现在已不愿意借出人民币。

离岸人民币1月11日触及6.7078的日内低点后,24小时内强力拉升逾1000点,12日亚洲交易时段甚至一度较在岸人民币出现溢价,为去年10月份以来首见。12日香港人民币隔夜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至66.8%,达到有数据以来的纪录最高位,显示流动性已经极度紧张。自2013年6月推出以来,该市场的人民币银行同业隔夜拆息定价平均位于2.57%左右。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称,1998年港府打外资“金融大鳄”,最为外人道的是大举买入港股,进行期指对决,但当年更重要的手段,是挟高港元拆借利息,令索罗斯为首的“金融大鳄”资金成本暴涨。

此举与1997年金融风暴时,金管局透过挟高隔夜息至280厘,迫令借钱沽空港元的“金融大鳄”平仓,手法如出一辙,反映人民银行有决心要扭转人民币贬值预期,惟相信拆息至少持续高企一个星期,才能开始见效。
《经济日报》报导称,香港政府早于1998年时,以“挟息”手段迫退国际“金融大鳄”,“挟息”至超过200厘的罕见情况。

该报续指,98年的反效果是令融资市场震荡,令不少投资者融资成本抽高而在股市斩仓,港股更一度大跌60%至6000点水平。其后,港府动用外汇基金入市买股票支撑大市,始能止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企业管理 :企业家管理经验

    下一篇: 来自上层大动作对习近平下手  第二轮金融战役爆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