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大幅贬值 市民恐慌 抢外汇致网银瘫痪(图)
2016-01-08


新年伊始,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跌破6.6和6.7大关。在不到4天里的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就下跌了1.5%,创去年8月汇改以来最大跌幅。近期人民币快速贬值在投资市场引起轩然大波,沪深银行、口岸货币兑换店也涌现购汇热潮。甚至因民众集中在网上银行购汇,出现网银系统故障等问题。并且已有银行采取限制换汇措施。

在人民币进一步贬值担忧下,一些市民匆匆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港元等其他货币。农行深圳某营业部的一位大堂经理对《中国青年网》表示,年初向来都是购汇旺季,因为进入新的一年,购汇额度空了出来,但是今年购汇的客户多得有些吓人,而且各个年龄段都有。该经理说,“我早上接待的客户中有一半以上是来购汇的。”

有部分银行网点,甚至有人民币兑换外币的客户挤爆了银行营业大厅。

值得注意的是,据多位银行工作人员反映,前往柜台办理购汇业务的大部分是企业和大额购汇,近日个人购汇主要通过网银完成,导致多家银行网上银行系统发生故障、运转缓慢等问题。

由于购汇过于火爆,有的银行采取了一些限制措施,工商银行深圳某营业部工作人员说,有些客户已经前来购汇多次。不过,对于多次购汇的民众,银行通常以库存不足拒绝受理,同时还拒绝受理以海外投资为目的的购汇需求。

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人只是把兑换后的外汇资金存放于大陆银行的外汇账户,也有部分人将资金转去香港,购买保险及理财产品,也有的在寻求将资金转至海外购置房产等。

市民突然蜂拥银行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还是将人民币换成港币,其原因正是“害怕人民币继续贬值”。

自2015年11月2日以来,港币兑人民币中间价已从0.8149逐日攀升至0.8468,累计涨幅为4%。对于经常在香港购物的大陆消费者来说,港元兑人民币汇率的上升意味着“以往用人民币购买港货相当于打八折,才一个月就变成了八五折,而且人民币还有继续贬值的趋势,得囤些港币对抗贬值。”

有分析人士指出,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高度市场化,由于在岸和离岸近期价差扩大,海外市场看淡人民币短期走势,且持有人民币的意愿进一步降低。

人民币2015年全年跌幅4.5%,创下了20多年来的最大年度跌幅纪录。今年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压力更大。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日前预测,2016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将会贬值15%,达到7.3左右。
    来源: 苗薇 责编: Kitt

    上一篇: 熔断后中南海紧急开会 证监会肖钢被拷问

    下一篇: 中共央行压力大或令人民币更大幅贬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