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延长大股东抛售禁令 安抚市场
2016-01-06


北京当局为安抚风声鹤唳的市场,将延长大股东抛售股票的禁令,直到相关永久性规则出台。投资者担忧,该禁令周五(1月8日)到期之后,将释放潮水般的卖单。

《金融时报》报导,沪深300指数周一(1月4日)暴跌7%,令人回想起去年夏天的恐慌性抛售。分析家把周一的暴跌归咎于大股东抛售禁令即将结束。这项禁令在去年七月份推出,禁止持股5%以上的股东出售股票。

中共证监会周二发布声明说,它在起草新的永久性规定,限制大股东抛售。《上海证券报》周三报导说,证监会将延长现有的禁令,直到新规定出台。

中国股市周二趋于稳定,据说原因是国营金融机构组成的“国家队”出手收购股票。周三中国股市主要指数收高逾2%。

禁令的延长可能在短期内将安抚市场,但是引发外界质疑,北京当局是否愿意解放资本市场并减少道德风险。

解除禁令将导致1000亿元抛售压力

《金融时报》报导说,根据花旗银行分析,在去年上半年,大股东平均每个月净抛售760亿元(117亿美元)的股票。在禁令出台之后,情况逆转为大股东每个月净买入420亿元股票。

花旗银行估计,如果目前的禁令被解除,将导致每个月1000亿元的抛售压力。

尽管将延长大股东抛售股票的禁令,北大方正证券分析师郭艳红说,大股东仍然有许多办法来减持,对冲就是一个例子。证监会的举措更多的是为了安抚市场情绪。

证监会说,它在考虑要求大股东预先披露出售股票的计划。这样的举措给了散户抢先卖出并压低股价的机会,可能得以抑制抛售。

但是证监会说,新的规定将仅仅适用于公开市场。因此,这将鼓励大股东通过私人谈判转让的方式出售股票。证监会声明说,近年大股东出售的股票当中已经有60%是通过这种方式进行。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若朝鲜发生核事故 中国东北将永久荒芜

    下一篇: 中国股市再次熔断 全天交易仅14分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