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暂停外国银行的跨境人民币业务
2015-12-30


路透社周三(12月30日)引述消息来源说,中共央行已经暂停至少三家外国银行从事某些外汇业务,直到明年三月末。

这些暂停的服务包括清算客户的现货仓位等跨境、境内和离岸业务。

欧洲金融市场的消息来源告诉路透社,德意志银行是被暂停外汇服务的三家银行之一。

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差扩大

路透社报导说,此举发生在中共政府采取一系列稳定人民币的措施之后。八月份人民币曾大幅贬值。

自从贬值以来,境内外市场的人民币汇率差一直在扩大,使得央行越来越难以管理货币和阻止资本外流。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放缓到25年来最慢。

消息来源告诉路透社,当局警告各银行,如果它们从事利润丰厚的套利交易,利用汇率差,央行将采取行动堵塞套利途径。

某外国银行高管说,这是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权宜之计。

消息来源说,银行们可能因为大规模的跨境外汇业务而成为靶子。

在2015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德意志银行在中国是头号外汇提供商,接下来是澳新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

遏制美元需求

路透社引述政府智库的一名经济学家的话说,央行此举是为了遏制美元需求的暂时举措。随着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差距扩大,美元需求在年末增强。

该经济学家说,当局希望减缓外汇购买压力,放松人民币贬值压力。但是他不认为,当局将采取非常强烈的资本控制措施,有可能加强现有措施。

此举也可能缓解央行直接干预境外市场支撑人民币的压力。央行的努力已经造成外汇储备今年减少4000亿美元。

央行审查客户外汇交易

路透社报导说,就在三个月之前,中共央行命令银行密切审查客户的外汇交易以阻止非法跨境货币套利。

周三,中共外汇监管机构还说,它将改善它的储备头寸和应急计划,遏制不正常跨境资本流动造成的风险。

自从IMF(国际货币基金)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篮之后,外界猜测北京将允许更多贬值,人民币再次受到压力。

自从11月末以来,上海的境内人民币下跌1.44%,并再三创下四年半最低水平。

境外市场也遵循类似模式。香港交易的境外人民币周三创下盘中低点6.5965,这是自从2011年九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A股暴跌 分析:人民币或开始新一轮贬值

    下一篇: 苹果股价落后 市值恐被Alphabet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