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资本外流五千亿美元
2015-12-19

经济趋缓 外汇储备大幅下降 人民币贬值加速 资金流出中国

【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不少资金开始从大陆流出,转向美元等其他资产。据国际金融协会(IIF)报告,大陆2015年资本外流规模逾5,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IIF报告估计,今年第4季大陆资本外流可能为1,500亿美元,第3季资本外流则为创纪录的2,250亿美元。中国陷入资本外流困境,对其他开发中国家或造成严重冲击。IIF预测,新兴市场今年将出现净资本流出,为1988年以来首见。

法广报导指出,加速中国目前资金外逃的主要原因是,投资人担忧中国经济成长趋缓,市场预期美联储即将升息,加上人民币持续贬值,尽管说人民币明年10月将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纳入SDR,但这之前,美元与美国照旧是避险与投资的最佳选择。

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

中共央行12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底外汇储备余额为3.438万亿美元,较10月末的3.526万亿美元下降872.2亿美元。这是中国外汇储备2013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也是1996年有数据以来第三大月度跌幅。

报导称,外汇存底转趋下降可能意味着人民币再度贬值升温。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一旦人民币入篮,大陆人行将允许人民币贬值。

中共央行12月1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外汇占款为25.56万亿元人民币(约合3.96万亿美元),下降3,158亿元(约合488.84亿美元),这个跌幅是史上第二大下跌幅度。

12月7日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份进口额同比去年下跌8.7%,连续13个月下跌;出口同比下降6.8%,连续第五个月下降。11月份贸易顺差为541.03亿美元,低于预期。这些数据都使市场对中国经济状况的担忧加剧。

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近期连续贬值,加上中国贸易顺差收窄,从而导致外汇占款下降。目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预计资本外流仍会持续。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基于投资者普遍预计美国利率有可能上调,人民币兑美元面临更大的贬值压力,而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现已促使投资者将资金投向中国以外的地方。

美国因地安那州波尔大学学者郑竹园就中国资本外流对经济的影响说:“一个国家的资本外流现象当然不好。这些外流的资本本来可以用在国内投资,开工厂等,但却被中国的一些富人带到国外买房地产什么的,当然对中国来说就不太好。”

10年资金外流1.4万亿

据外媒报导,随着资金通过伪造贸易单据等渠道流出中国,在截至2013年的十年间,中国非法资金流出规模估计达到近1.4万亿美元(约9万亿人民币),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跨境资金转移研究机构GlobalFinancial Integrity(GFI)12月9日发布了上述估计数据。这项研究基于报告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涵盖GFI认为属于非法获得、转移或使用的资金。

据称,中国外逃的资本包括两类,一类是一些政府官员利用手中的特权,通过贪污、受贿和“寻租”所得的巨额资金;部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侵吞的大量国有资产以及不法商人获得的巨额资产。另一类是私人业主通过合法经营积累的私人资本。

报导称,虽然按照政府规定,中国每人每年只有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但人们有各种各样的办法可以绕过相关限制,比如说借用额度和通过所谓的地下钱庄交易,以实现资本外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加息对各个行业的影响

    下一篇: 大陆网络借贷公司赴美上市 首日跌破发行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