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法院举行大陆首次微信庭审
2015-12-19
大陆司法界继“微博庭审”后,又出现“微信庭审”,针对案情单纯,提交证据较少的一、二审行政案件,当事人可以“坐在家里就把官司打了”,整个审判程序不到一小时。

中新社报导,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17日首次试行“微信庭审”。利用社群软件“微信”,主审法官、书记官、原被告代理人、第三人加入群组后,按照正常审理程序进行,“对簿微信”一小时就完成审判。

主审法官魏丽平提供的微信截图显示,此次庭审程序和平常庭审一样,程序包括身份核实、证据交换、原告出示诉状、被告出示证据等。

至于微信审判适合哪些案件,魏丽平说,微信庭审目前还在试点,主要针对案情较为简单,需要提交的证据较少的一、二审行政案件。

案件当事人说,借助手机微信就可以参加庭审问询,省时、省力、省心,“坐在家里就把官司打了,不用来回往法院跑了”。

上诉人代理律师马光辉受访时指出,这是第一次利用微信进行庭审询问,微信庭审的灵活性是法庭开庭无法比拟的,顺应了网络发展的新趋势。

不过,河南华浩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李华阳认为,此举虽是践行阳光司法、便民利民,但微信电子证据存在一定风险,应当谨慎。他建议,微信庭审应当开通视讯,全程录音录影,证据可靠性才能更严谨。
    来源: 中央社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大陆网络域名专家 0.cn转手赚千万

    下一篇: 加息对各个行业的影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