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大贬值加剧大陆房地产危机
2015-12-14

人民币近来持续贬值,有大陆财经人士表示人民币贬值加剧了大陆房地产危机,而作为大宗商品的房地产一旦进入熊市周期,萧条的时间也会很长。

职业投资者:人民币持续贬值拖累房地产
大陆职业投资者黄生12月13日在自己的和讯网博客发文说,房地产是大宗消费,也是大宗商品,大宗商品一个特点就是一旦进入熊市周期,将会跌到你无法想像的地步,包括铁矿石、铜、原油、BDI等,这些大宗商品价格经常被腰斩,甚至下跌80%以上。同样房地产一旦进入了熊市周期,持续的时间会很长,萧条的时间也很长,这在房地产行业体现得更为明显,这是经济周期规律的作用。

黄生认为,造成中国房地产进入熊市或者说崩盘的条件之一就是人民币贬值,而现在人民币已经开始连续贬值,已经点燃了房地产崩盘的导火索。人民币贬值必然会使大量资金外流,而且房地产又是大量热钱囤积的地方,房价上涨,从本质上来说是货币现象,并不是财富增值现象。现在人民币持续贬值,在已经岌岌可危的房地产上
狠狠地踩上了一脚。

大陆财经人士:房地产正步入“结构性过剩”时代

12月3日,中共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共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了《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报告。报告称,大陆商品住房过剩,楼市总库存高达21亿平方米,仅现房去库存就需23至24个月,同时今年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直接贡献几乎为零。

有大陆高级经济师12月4日在自己的凤凰网财经博客中撰文表示,《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中显示了中国目前楼市存在的三大隐患:第一,房地产投资和施工数据大幅下滑,将拖累国内经济增速。第二,住房市场的结构性问题突出,结构性过剩与结构性短缺并存。表现在一线城市房价奇高,三四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库存过剩。第三,政策救市力度在加大,但仍未缓解库存压力。

作者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正步入“结构性过剩”时代。如果救市政策不力,会造成旧的库存没去多少,新的金融风险又在积聚的不利格局。如果应对不利,不能排除2016年房价崩盘的可能性。

人民币脱离美元 将继续贬值

人民币在上周(12月7日至11日)连续每天下跌一百点左右,在岸价已经贬值0.83%,周跌幅创今年8月新汇改以来最大。业界认为这是中共央行在美联储加息之前释放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另外,中共央行已经放出了人民币不再紧盯美元的消息。据《纽约时报》报导,12月11日,中共央行在网站上发布信息说,人民币将不再紧盯美元,而是参考一篮子货币,将根据一篮子货币计算和公布人民币有效汇率。央行这一举措使外界猜测,北京可能会再次令人民币主动贬值,同时可能引发贸易紧张。但央行在11日的消息中没有透露具体的实施时间和详细情况。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区官员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表示,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而不只是紧盯美元,如果美元在未来几个月继续保持强势,人民币兑美元就会进一步贬值。

在人民币还没有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之前,有海外机构表示,明年人民币有可能和美元脱钩,届时会引发人民币动荡加剧。

国际金融界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本周四宣布加息,和讯网首席评论员馨月12月14日在谈到美联储加息后人民币贬值趋势时表示,人民币在中国经济下滑的过程中早就该贬值,人民币是存在继续贬值空间的。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油价跌不休 欧美股市卖压沉重

    下一篇: 证券业续洗牌 招商证券原总经理马逸伦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