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美国衰退概率65% 中国或推出零利率
2015-12-04
说到看空美国和中国经济前景的分析师,花旗首席经济学家Willem Buiter就是其中一个。

Willem Buiter对2016年全球经济前景的基准预判情景是全球性经济衰退。在经济学领域,连续两个季度及以上的GDP增长出现下跌就被视为经济衰退。

在2016年前景展望报告中,Willem Buiter表示,美国有可能陷入经济衰退,中国亦可能成为首个把基准利率降至“零”的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

Willem Buiter:2016年美国经济衰退概率高达65%

这位花旗G10利率策略部负责人表示,尽管美国经济进入08-09年金融危机之后的第七年扩张,但该国2016年陷入衰退的概率将达到65%。

他的根据是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所发出的信号。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快速趋平甚至向反方向发展是一个重要的警示信号,且是最可靠的经济衰退征兆,“收益率曲线倒挂可能会比大家的预期更早出现。”


历史经验表明,正常情况下,短期国债收益率低于长期国债收益率,而一旦国债收益率曲线反转,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这通常被当做经济衰退的预兆。美国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经历了五次衰退,每次衰退开始之前都有这种情况发生。

Willem Buiter现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看空立场要比9月时更加严重。他当时表示,中国经济衰退将会拖累世界经济增长低于2%。但是他认为“并非每个国家都会进入衰退,美国就可能避免。”

基于这样的前景预测,花旗认为,面对劳动力市场紧绷和拉升通胀压力显著增加,美联储将不得不积极加息。

Willem Buiter:2016年 中国有可能将基准利率降至零

至于中国经济前景,花旗表示,中国的通货紧缩压力和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将迫使政府放松财政政策,并且让人民币贬值,也许还将成为首个把利率降至“零”的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

花旗对于中国等新兴市场的预测比同行要悲观的多。

Willem Buiter称,新兴市场仍将面临风险,不会在2016年走出困境。头号风险就是美联储12月极大可能的加息,这将促使近年大规模涌向新兴市场的资本加速逃离回美国。而高盛和美国银行的分析师则称,经历了长达三年之久的货币贬值和股市下挫之后,新兴市场正在触底,即将在2016年迎来拐点。

Willem Buiter早在9月的时候就表示,如果中国经济增速低于官方目标,那么,疲弱的经济增速足以将全球经济在2016年拖入经济衰退的深渊。全球经济届时将大幅减速,陷入经济衰退的概率高达55%。

他当时表示,除非中国推出大型消费驱动的财政刺激计划,否则,中国经济进入衰退将不可避免。“唯一有可能防止中国进入衰退的,是通过中央政府资助丶中国央行货币化(monetized)的大型消费导向财政刺激计划。但是,他们反应会太迟,以至于衰退不可避免。”

很多海外分析人士并不信任中国官方GDP数据,最悲观的海外分析师认为,中国实际经济增速最低可能会触及4%。Willem Buiter在9月时说,中国实际增长率“可能接近4.5或者还不到。”“中国经济的问题是企业使用金融杠杆过度,不仅国有企业,包括地方政府,以及非常脆弱的银行系统,虽然由政府支持,有强大能力,但资本支出回报率极低,投资为GDP的50%,但即便是官方数字增长率也只有7%。”


    来源: 华尔街见闻 责编: Lisa

    上一篇: 周四美股大幅收跌

    下一篇: 全球PC整合浪潮启动 弱小日系先行一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