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规划策略
2015-09-07

成功理财规划是有计划、有步骤、持续地执行并能及时调整的理财方案。

  在明确客户理财目标、理财偏好、财务情况等因素后,您对客户个人或其家庭应有一个整体性的评估。评估主要包括:

  (1)客户个人或家庭风险承担能力评估;

  (2)预期理财结果评估;

  (3)理财期间长短的评估。

  在充分评估的基础上,根据理财的三性原则,即流动性、安全性和变现性,设定对客户最合适的理财策略,建立理财工具的合理组合。之后还要随时注意分析宏观经济以及市场行情的变化,随时修订理财策略组合。若遇到个人家庭状况有大的变动,可以按照原先考虑的步骤再重新来一次。

  根据您对客户所作的理财需求分析和理财行为偏好测试,在正确处理保障与理财的基础上,可以给出客户以下几种理财策略:

  (一)保本型理财策略

  该理财策略的目标是保本:一是保证本金不减少,二是理财所得资金可以抵御通货膨胀的压力,比较适合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的理财者,如上面所说的超级保守型和有点保守型家庭。主要理财工具是储蓄、国债和保障型险种。参考理财组合:储蓄和保险占70%,债券占20%,其他占10%。

  (二)稳定一增长型理财策略

  该理财策略的目标是在稳定收入的基础上寻求资本的增值,比较适合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理财者,如上述的理想型理财者。主要理财工具是分红保险、国债、基金。储蓄和保险占40%,债券占20%,基金和股票占20%,其他理财占20%。

  (三)高收益型理财策略

  该理财策略的目标是获取高收益,比较适合具备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理财者,如上述的冲动型理财者。主要理财工具有股票、基金、投资连接保险等,如有足够的资金还可以买房、炒外汇。参考理财组合:储蓄保险20%,债券和股票占60%,外汇、房地产等占20%。

  无论是何种理财组合,每个家庭必须拥有保险计划,只不过不同的理财组合中保险所占的比例和类别有所不同而已。随着理财型产品的出现,保险已不仅仅具有保本安全的功能,它还兼有理财的功能,成为家庭实现资本增值的理想理财工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什么是理财规划?

    下一篇: 薪水族理财致富36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