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市场的投资机会
2015-02-22
油价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美国和加拿大页岩油气开采的迅速发展,过去4、5年里石油生产能力提高,减少了进口石油的数量;第二个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的需求减弱,另外世界经济也比先前设想的更为疲软,由此挤压需求。

对于石油产出国而言,2月4日原油价格的再次暴跌毁掉了他们的油价反弹之梦。当天,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盘大幅下跌8.7%,报每桶48.45美元,结束了为期4天的涨势,并创下自2014年11月28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而就在此前的3个交易日中,有两个交易日的涨幅分别达到了8.3%和7%。

在英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康菲石油以及荷兰皇家壳牌等大油企纷纷大幅降低资本开支的背景下,油价在之后连续3天上涨。各大石油公司承诺在2015年减少数百亿美元的开支,以应对这次油价的熊市。

自1月30日以来,油价已经上涨了近20%,投资者猜测,持续了7个月的原油价格下跌走势或将结束,但2月4日原油市场遭遇的重挫表明,油价可能尚未触底。而2月5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盘又上涨了4.2%。

美国能源部下属能源信息署在截至1月30日当周的能源库存报告显示,该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630万桶,远超分析师预期。此前能源信息和咨询公司普氏的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该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280万桶。这可能是促使4日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

一种观点认为,虽然原油价格似乎还没有探底,石油市场还是有投资机会的。

石油市场目前处于一个称为“期货溢价”的时期。这意味着石油现货价格低于期货价格(当现货价格高于未来价格,即称为“现货溢价”)。

例如,纽约商品交易所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3月的价格在2月5日报每桶50.48美元,而一年后2016年3月交付的石油报价60.96美元。

在布伦特原油市场,2015年3月期货收于每桶56.57美元,相比2016年3月的每桶66.12美元的合同,一年后的合同还是有一个不大但明显的溢价。
如果溢价足以支付仓储费用,它为囤积(储存原油)居奇提供了一个动因。

事实上,商人购买原油并存储起来,显示市场对未来油价的反弹有乐观的预期。事实上,现货和期货之间的价格差别是足够大的。为了利用期货溢价,财力雄厚的大宗商品交易公司已经开始购买更昂贵的浮动的存储器,如油轮(oil tankers)。据路透社1月的报导,一家大型贸易公司甚至订购了一艘世界上最大的油轮之一,有300万桶容量的油轮,来储存石油。

下面举个例子来解释它如何运作盈利:

例如,在布伦特原油市场以每桶55.10美元的价格购买原油。假设租用容量为200万桶超大型油轮,费用为每月每桶1.15美元。再加上月度融资成本:55.10×10%=5.51美元/每年,或是每月每桶0.45美元。那么,全月每桶原油储存成本是1.15+0.45=1.60美元/每桶。第二个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57.78美元,从超级油轮上以这个价格卖出石油。经济总量=售价57.78美元-55.10美元购买价格-成本1.60美元=无风险利润为每桶1.08美元。

如果你也看好石油的长期前景,也许可以考虑投资储存石油的大型贸易公司的股票。

不过,从全球范围来看,任何地方都不缺原油,原油市场依旧过剩。短期看来石油价格还是会持续走低。
    责编: Lily

    上一篇: 中国经济或陷比通缩更难境地

    下一篇: 调查:外企认为在中国营运不受欢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