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的房屋⋯⋯

空置的房屋⋯⋯

2020-06-11

Adobe Stock 

在中国,一人拥有超多套房的新闻屡见不鲜,如:2013年,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被查出房产高达374套;2018年,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名下拥有100多套房产等。无数身边的案例告诉我们,中国的住房空置率真的不低。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中国房屋空置面积高达10亿平方米。IMF副总裁朱民在IMF2015春季年会期间指出,中国楼市的首要问题是空置率太高,空置面积高达10亿平方米。中国住房供应过剩遍及全国,在较小城市和中国东北部尤其明显。

而中国国家电网等政府机构调查数据显示,空置率超过10%。原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披露,据此测算的2017年大、中城市房屋空置率为11.9%,小城市房屋空置率为13.9%。

2015年5月11日至5月20日,腾讯网等机构通过对全国196个城市超过50万网友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主要城市的住房空置率整体水平在22%至26%之间,其中一线城市空置率22%,二线城市24%,三线城市26%。

从结构上来看,中国三、四线城市住房空置率高于一、二线城市。虽然中国城镇住宅空置率尚无全口径的准确数据,但是从上面四大类数据口径可以看出,中国空置率远远超过10%,已处于危险区间,且存在结构性差异,大城市不少,小城镇更多,三、四线城市空置率水平要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

与国际水平相比,中国住房空置率也明显处于相对高位。美国普查局的数据显示,美国2018年第一季度的房屋空置率仅为1.5%;2016年加拿大的空置率约为3.7%。2013年日本空置房屋约820万套,空置率约为13.5%;欧洲国家空置率普遍也不高:2017年英国空置率最高的地区为1.4%,德国为7.9%,法国为8.1%;香港2017年的空置率为3.7%,并在长时间内保持了较低的水平。不难看出,中国22%的空置率处于相对高位。

解决空置问题并不难,大部分国家是通过税收来进行调节。国际上常用的空置税有两种:一种是征收真正意义上的空置税,即对符合空置条件的住房加征空置税;另一种是对二手房的交易环节征收印花税和流转税,这种房地产税也是出于降低空置,属于广义空置税的范畴。

为提高住宅和土地的利用率,法国、温哥华和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州均直接对区域内的空置住宅征收空置住宅税。法国关于空置的定义较为严格,对两年内每次连续居住时间均小于30天的房产开征空置住宅税,空置税以住宅所占用土地租金作为税基,前3年适用税率分别为10%、12.5%和15%,空置年份越长,对应税率越高。温哥华以空置住宅的评估价值作为税基,对1年内无人居住达到180天的房屋征收1%的空置税,并且政府对居民的空置土地也进行征税,以防止居民拆掉空置的住宅。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对辖区内空置率较高的区域征收空置税,对超过6个月空置的住房,以房产增值部分作为税基征收1%的住宅空置税。

部分国家,如英国和韩国,虽未专门设置空置税,但当地政府对居民多套房征收的印花税和转让税也可被视为广义上的空置税。在英国,居民第二住房需多缴纳3%的印花税。印花税以房屋价值为基础,二套房适用税率最高可达15%。此外,英国也允许地方政府对空置房屋多征50%市政税,以增加空置房屋的持有成本;在韩国,以住宅的增值部分为基础,政府对居民首套房仅征收9%的转让税,而对二套房最高将征收60%的转让所得税。通过提高多套房的转让所得税税率来抑制居民过度持有房产的投机行为,二手房持有量的逐步减少将有效的控制存量住房的空置规模。

总的来说,中国的房地产空置率明显偏高,这既有房地产周期等客观的经济原因,也有房地产税等主观的政策原因。这个问题都已经给社会公平和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扭曲。未来想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难的是先承认问题、正视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