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市断崖式下跌 北京最后防线难保

中国房市断崖式下跌 北京最后防线难保

2020-03-11
武汉肺炎疫情重挫中共经济,房地产行业被指是“北京最后一道防线”。最新数据显示,这次疫情导致中国房市呈断崖式下跌,今年2月份交易量创下近10年最大跌幅,可谓跌至冰点。专家指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非常巨大,可能超过中共的承受能力,导致政权崩塌。

房市销售断崖式下跌

经历多年泡沫式增长,中国房地产市场早已濒临崩盘边缘。而武汉肺炎疫情爆发,更令房市雪上加霜。英国《金融时报》近期报导,疫情重创中国高达3兆美元规模的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市场约占中国GDP的25%,疫情爆发使许多建案延后销售、潜在购屋者与投资者却步,导致房企资金回笼压力增大。

自武汉及湖北多市封城后,中国多省便暂停新建案销售活动。到2月中旬,仍有超过100个城市的售屋销售点,处于关闭状态。深圳政府宣布禁止举办房屋销售活动;郑州政府则下令在3月中旬之前,不得进行房地产建设。

“长三角一带很多房企都已经做好了2月开不了工的打算。”一名房企人员说。

联合日报报导,“易居中国”旗下克而瑞信息集团的研发部门CRIC研究中心发表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27个重点城市,2月份的新建住宅成交量比去年同期下滑77%。疫情较为严重的武汉、重庆甚至创下零成交记录。

CRIC研究中心指出,2月份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总成交量同比下跌73%;二、三线城市总成交同比下降78%;三四线城市受到的冲击尤其大,因为今年返乡置业较少,加上当局推动二线城市开放人才落户政策,吸收大量三、四线城市潜在需求。

同时,大陆知名房企2月份业绩也受到重挫,全国前百大房企销售额同比下滑37.9%;若估1至2月累计销售额,同比降低23.8%。

知名房企富力地产(02777.HK)、融信中国(03301.HK)销售额同比皆下挫约6成,首创置业(02868.HK)同比下跌超过8成。恒大集团2月16日祭出全部75折的史上最大促销活动,但成效不彰。

另外,中国招商证券针对中国36个城市房屋销售统计数据指出,新屋销售于2月首周崩跌90%,旧屋销售也崩跌91%,房产市场断崖式下跌。

在销售如此惨淡之际,还存在严重灌水乱象。《乐居网》3月5日报导,目前许多房企以线上订房取代实体购屋,为营造销售假象,许多房企强迫员工先行认购,之后再退订,导致实际销售额灌水,许多房产并没有卖出去。

房企面临断头破产

房地产业普遍认为,这场疫情导致许多房产交易活动以及现金流受限,市场呈现半昏迷状态。房企既缺资金又缺利润,整个一季度,回款规模估计会同比下降40%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的持续下行考验房企的生存能力,对于视短期钜额现金流量为营运命脉的房企而言,疫情即使会在第二季和缓,仍足以导致企业破产。标普全球评等(S&P Global Ratings)指出,资金流动性较差的房企,困境将严重恶化。

根据法院公告网显示的数据,今年元旦至2月10日,40天内已有多达96家房企破产。中国房市普遍面临断头破产,或者忍受凌迟之势。

北京最后一道防线

市场研究咨询机构“中国褐皮书”(China Beige Book)执行长米勒(Leland Miller),接受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访谈指出,目前中国经济状况比媒体报导要严重许多。

该机构在2月份完成对1400多家中国企业的调查,近日公布肺炎疫情爆发后第一份中国经济调查报告指出,中国至少三成企业仍未复工,由于没有现金流挹注,将有数百万家公司拖欠债务,形成灾难。

米勒指出,对中国经济最重要的观察对象正是房地产行业,“因为这是北京最后一道防线”。

中国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直言,疫情凶猛,会对房地产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一季度,会给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造成一定困难,销售和市场信心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

旭辉控股总裁林峰则表示,今年销售压力会特别大,政策限购、疫情关门等,让很多销售人员开始怀疑人生。楼市调控的“灰犀牛”尘埃未落,疫情的“黑天鹅事件”又横空出现,2020年注定是坎坷波折的一年。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撰文指出,武汉瘟疫之后,悲观的说,中国经济前景堪忧。之前普遍预估的失业潮、GDP下滑、产业链转移和断裂、金融市场混乱、房地产泡沫破灭,都会加快出现。

他表示,疫情带给中国经济的冲击,会非常巨大,可能超过中共的承受能力,而导致政权崩塌。而政治、社会因素、民众心理、民间反抗如果加入公共卫生和经济的影响,则会给中国的未来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