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现中小型地产公司破产潮

大陆现中小型地产公司破产潮

2019-08-02
【看中国讯】在中国内陆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许多房地产业者深陷债务、资金危机。截至7月23日,上半年全国共有超过270家房地产企业宣告破产。仅7月以来,破产的房地产企业就有26家。

中、小房企普遍受“增长乏力”、“融资难”等问题的困扰。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135家上市房企的负债总额突破8.5万亿元人民币。

融资成本差异在不同规模的房企间持续扩大,一位广州某中、小型房企内部人士坦言,融资借钱是企业今年的头等大事,“今年二季度以来,明显感觉到政策收紧与市场下行,目前我最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跟随领导四处筹钱。”

目前,房企融资管道主要有公司债、银行、信托和私募等,其中公司债和银行贷款对房企门槛较高,大多数中、小型房企只能选择信托,但地产信托又被进一步收紧,中、小型房企被迫选择成本更高的管道“自救求生”。

有些中、小房企把眼光转往境外资本市场,赴香港IPO,可是由于港股实际上为“审核制”,上市准入标准和成本较高,目前赴港上市的房企步调已放缓。

从今年1月以来,共有8家房企和2家物业公司赴港上市。其中,仅有2家房企在一季度成功登陆港交所,其余8家公司均处于审核状态。

除了上市融资之外,甩卖资产是最直接的变现方法,不少中、小房企都开始寻求项目股权出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2日,2019年共计有44条房地产项目转让信息,5月中旬以来,披露的转让信息达32条,平均每2天就要转让1个项目。

此外,还有房企甚至去投资金融机构。据乐居财经统计,目前有22家房企参股传统金融机构,涉及银行24家、券商7家、保险9家、期货、基金、信托各1家,共43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