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必防的楼市骗局

中国人必防的楼市骗局

2019-03-23

中国媒体3月17日报导称,百万资产老人遭遇骗局梦碎以房养老。而这个以房养老正是官方根据中国的情况,对外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的一个创新养老方式。

据中国《经济观察报》3月17日报导,一位家住在北京市海淀区60多岁的老奶奶王兰花(化名)激动地说,“签合同的时候说是‘以房养老’的项目按月付薪,但是,从2019年1月起自己的银行卡中就再没拿到钱了。”

多位类似王兰花遭遇骗局的老人均与中安民生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安民生”)签署了“资产养老服务产品”合同,并购买了中安民生旗下的退休系列产品。

包括老人王兰花在内的多位老人对合同中很多条款并不知情,但均遇到了相同情况:收不到“养老金”。并且“以房养老”的合同,似乎包含了“三角”、甚至“四角”之间的相关关系人。

信息显示,中安民生是一家专注于养老产业发展与服务的专业性平台式企业,法定代表人为李佳豪,也是实际控制人。

根据中安民生官网介绍称:2014年4月25日,中安民生响应政府号召应运而生,注册资金5000万人民币。中安民生联手专为老年人服务的公募基金会于2016年7月16日在北京国贸商圈正式成立首个养老一站式服务大厅。目前,中安民生在全国范围内拥有服务大厅11个,大厅下属服务中心、服务站共计10余个。

所谓“以房养老”是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通俗说法,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即老人把已经付清贷款的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金融机构通过数据统计和精算,综合考虑房主的年龄、预期寿命、房产若干年后的价值等因素,定期发给房主一定数额的养老金。房主去世后,房产出售用于归还贷款,其升值部分归金融机构所有。

2013年9月14日,中国国务院对外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作为金融养老、以房养老的方式之一,中国将试点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图通过以房养老有望解决养老资金难题。

“以房养老”早在2014年便开始在北京、上海等四个重点城市试点,但因为参与度较低,随后又增加了广州等多个城市。但是因为有诸多难题,其中最让精算师们头疼的是中国的房地产有太多特殊的变数,是无法用数学模型来评估的,例如,70年土地使用权,以及长期房价走势等。

在日本、美国、英国等国家,土地使用权不是个难题,因为房产与土地一体,一般都是永久产权或999年产权。老年人去世之后,土地和房产产权依然存在,建筑折旧计算是最简单的数学题。

养老始终是中国民众关心的问题,从目前看来中共政府一直隐瞒养老金存在巨大缺口,犹如庞氏骗局一样“拆东墙补西墙”,用现在民众缴纳的养老金去给已退休的民众发放,一旦危机到了顶端,养老金将难以支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