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立法渐行渐远

房地产税立法渐行渐远

2019-03-11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一年一度的“两会”正在进行中,3月4日,人大会议发言人张业遂公布了2019年的立法计划。但是,舆论关注的房地产税并未被提及,立法渐行渐远,实施也存难题。

中共政府两会(政协、人大)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3月5日开幕,3月15日闭幕。3月4日,人大会议发言人张业遂在人大新闻发布会上并称,2019年的立法计划已经初步拟订,将根据本次大会代表们提出的意见修改完善后及时公布。

下面是今年重点推进的四个方面立法工作:

第一,制定修改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急需的法律。第二,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的立法。第三,国家安全、社会治理领域的立法。第四,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有关法律制度。

根据张业遂公布的信息,重点立法工作并未提及房地产税。2019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又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在2018年,从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到财税部门和统计机构,房地产税在多个时间节点被反复提及,媒体也频频报导房地产税的动向,这些都屡屡拨动市场敏感的神经。

2018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要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事实上,这是房地产税第二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上一次的时间是2014年。

在各地方政府发布了400多次楼市调控措施之后,万科喊出“活下去”的口号,以及褪了色的“金九银十”,过去半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表现,令许多人都感受到了挥之不去的冷意。

进入2019年,中国住建部对新修订的《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提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随即有部分机构和媒体将其解读为为将来按面积征收和免征房地产税做铺路。

房地产税曾被称为是悬在贪腐官员和炒房者头上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些经济学者认为,房地产税能够抑制房价上涨,因为若持有多套房的成本将大增,这将抑制投机购房;不过,也有经济学者认为,中国的房屋产权只有70年,并且房地产开发商拍卖土地时已缴纳了高额的土地出让金,并把这部分成本包含在房价中,政府要再增加税种并不公平。

此前,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夏磊曾发表研报称,个人住房房产税推出需要具备6大前提条件:包括开展全国的住房普查、建立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系统、统一界定房屋性质、完成房地产税改革(重新设置建设、交易、保有环节税种税赋,避免重复征税等)、完成《城镇住房保障条例》立法清楚界定居民“基本住房标准”、完成修订《税收征管法》为依法治税提供依据。

从法理角度而言,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孟勤国表示,房地产税是在房地产交易、持有等各个环节上,包括房产税、契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在内的多个税种的非常宽泛的大概念。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表示,房地产税开征有很多门槛,最重要的自然是立法程序,其次就是作为基础的不动产信息联网登记和房价的动态评估体系。其中,房价的动态评估体系仍然是房地产税落地的一大技术难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