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屋空置率有多高?

中国房屋空置率有多高?

2018-08-31

胡景晖表示,北京有100万套空著的房子无人住。(Fotolia)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房地产发展数十年来,房屋空置率却一直没有官方数据。27日,中国房地产经纪同业联盟主席胡景晖表示,北京有100万套空著的房子无人住。不久前,原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也透露了令人吃惊的房屋空置率信息。

2018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在北京举行,多位经济学家和知名企业家讨论当前中国经济最为重要的热点议题。

据网易财经报导,参加会议的中国房地产经纪同业联盟主席胡景晖说:“北京有100万套房子空著的,既不出租也不自住,我们的房租还在上涨,很多年轻的码农(编注:程序员),IT工作者,年轻的记者被高租金驱赶到六环以外,如果告诉你今天六环以内100万套房子又不出租又不出售,你们怎么想?房租上涨有各种原因。所谓的长租公寓在资本的挟持下,高价收房,超出市场平均合理租金20%到40%收房,这是事实⋯⋯没有他们,房租一定不会涨的这么高,有了他们,涨的很快,当然小区是有限的,但不要忘了蝴蝶效应。”

6月中旬,第十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在本次论坛上前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认为,“房地产市场成了定时炸弹,行政措施已不能根治”。杨伟民还表示,住房公积金制度应由强制改为自愿缴存。

杨伟民还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事情,他说自己还在中财办时,曾经请有关单位通过用电量对全国住宅的空置情况摸底调查,显示中国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住宅的空置率都相当高。比日本这种高度老龄化、少子化、城市化的国家还要高(日本的住宅空置率是13%)。这很不正常,说明用来炒而不是居住的房子很多。

另外,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也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分析了房价降不下来的真正原因。田国立说,金融风险通常是指股市、汇市、债市,现在把房地产也算了进来。因为房地产是目前好多经济问题的一个主要点,巨大的财富已被裹胁进去了,有人说中国房地产已经形成的总市值有40多万亿美元,有人说是400多万亿人民币。

而房地产市场又没有形成与之相适应的风险管控和对冲机制,最终会使得房地产市场越来越依赖推高房价。

田国立说,其实现在说控房价是叶公好龙,真控下来,银行也害怕,房地产商也害怕,买房者也害怕,相关部门也害怕,但房价真继续涨大家也害怕。

多年来,官方一直没有发布房屋空置率的数据。只能用前几年西南财经大学的调查报告中获取数据:2013年全国城镇家庭住房空置率高达22.4%,其中六大城市空置率分别为:重庆25.6%、上海18.5%、成都24.7%、武汉23.5%、天津22.5%、北京19.5%。三线城市住房空置率最高,为23.2%。

按国际常见标准,空置率10%以下为较合理区,房屋供求基本平衡;10%~20%之间为危险区间;20%以上为房屋库存严重积压。这意味著,空置率越高,房屋使用率就越低,房地产的泡沫就越大。

在2016年初,中国国内知名财经学者周天勇和他的团队测算,认为截至2015年底,预计中国城镇已经被购买和竣工住宅的空置率约在在20%到25%之间,城镇地区空置住房约为6500到8800万套之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