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房价涨幅放缓 金融隐患犹存

大陆房价涨幅放缓 金融隐患犹存

2017-09-08

【看中国讯】中国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可以说是当前中国经济金融体系中最主要的潜在系统性风险。从去年9月30日开始,中国大陆开始新一轮楼市调控,一些城市相继推出限购、限售、限贷、限价、限商等政策,被媒体称是进入了“五限”时代。

随著调控政策的实施,中国一、二线城市楼市呈现“量价齐跌”势态。8月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连续10个月回落,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明显回落。

苏宁金融研究院的报告认为,楼市需求方面,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导致购房者的债务负担承重。如果房产价格转而出现快速下降,房产抵押价值不足可能导致房贷违约,从而造成银行出现坏帐损失。

楼市供给方面,房产价格居高不下带来土地价格持续上涨,从而导致房企的开发贷款相应增加。同样,如果房产价格转而出现快速下降,房企销售收入下滑可能导致房企的房地产开发贷款、房企债券等出现违约。更进一步,一旦购房者或者房企出现违约情况,银行变现抵押资产又会造成房价的进一步下行,从而出现“泡沫破灭-债务违约”的恶性循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