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人的“房奴”生涯

一个普通人的“房奴”生涯

2017-07-23

文/心慧

几年前,中国股市从暴跌崩盘后,就只剩一地鸡毛。由政府与开发商联手打造的房地产市场无限增值的神话,在银行的助推下,画出了一个个极其华美的空中馅饼,引诱投资无门和梦想发大财的民众,争先恐后进入炒房投机游戏,并由此制造出大量被房贷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房奴。

 

前两年我回老家,我的一位发小跟我炫耀,说他名下有一套别墅、三套房产。我跟他从小玩到大,那根本就是个吃喝玩乐、怎么享受怎么来的主,说得好听点是追求生活质量,说得难听点就是不学无术贪吃贪玩。上学的时候功课超烂,却对吃和玩很有研究,地道美食、香茶咖啡都是他的最爱。甚至用甚么样的杯子泡出的茶最好,哪家的咖啡最正宗都极有讲究。



我不太相信他的话,他们夫妻双方都是工薪阶层,就目前的收入加起来也不超过一万元,女方家还是农村的,不可能短短几年就积累了那么多的财富。



我认定他一定是显摆惯了,在我心里他从小就是那种是个不太靠谱的人。他工作以后因为没学历,没一技之长,又没人际背景,几番跳槽也没混出甚么大名堂,只在一家安保公司做了一个办公室主任,月收入不足四千。不过就这样,也足以让他在从前一起长大的,如今更底层的那些发小面前得瑟得瑟了。



我故意装著吃惊的样子:“真的假的,按现在的房价,你的房产得值好几百万啊?真的出息了呢,坐拥几百万资产的大款了。”他一脸傲骄:“对啊,还在升值呢。”我好奇的问他:“你到底在甚么地方发了横财,有钱买这么多房子? ”



他用很奇怪的眼光上下打量我,就好像我不是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而是穿越来的一般。然后不屑一顾的说:“笨蛋!上学功课再好,还不是一脑门浆糊!现在有几个人是拿现款买房子的?贷款啊!用银行的贷款,然后钱生钱。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我只要凑齐第一套房子的首付,然后跟银行贷款买下来。再用我的房子做抵押,向银行贷款买第二套,用银行的钱投资房产,不要太容易哦,很多人都是这样干的啊。如今除了房子能快速升值,你还能找到更好的投资渠道吗?”



我一时竟然有些恍惚,似曾相识的桥段在哪里看到过?忽然想起迈克尔·路易斯的《大空头》。《大空头》一书,是以2008 年美国金融市场崩盘之前的房产投机潮为背景写的。他的话,怎么与《大空头》中描写的如出一辙?



“她们买进第一套房子之后, 房价大涨,放款机构建议她们做房贷再贷款,贷出25万美元的现金,而她们用这笔钱买了第二套房子。第二套房子的市值也大涨,她们于是故技重施,继续买房。”



可是《大空头》一书中描写这对玩房产投机游戏的姐妹,在最后市场持续下跌时,她们手上有5套房子,却无法出手,也完全没有能力偿还房贷。



我问:“你觉得房价会永远张下去吗?按照房地产市场规律,泡沫迟早是要破的。日本、香港房产泡沫破灭后,多少炒房的人哭都来不及啊?美国08年次贷危机前人们玩的炒房游戏不就这样的吗?”他一撇嘴:“这是在中国,不是在美国。政府不可能让房价跌的。否则怎么保证GDP?我是买的早,现在想贷款还贷不著了呢。”



想想也是,中国的房价一直在涨。虽然已经逆天,还是在涨。投资房产的人,都觉得自己赚翻了,而且笃信房价压根不会跌。人们疯狂的助推著房价的上涨势头,甚至为了能在银行贷款多买一套房子,连假离婚这样的办法都成了流行风。



一般来说,资产增值表示财富的增加,生活也随之得到改善。那么,那些以银行贷款投资炒房的人,真的获得了资产增值带来的生活快感了吗?



去年我回国待了半年,我的这位发小,隔三差五的来我家,一边炫耀著他的房子又升值了,一边赖在我家里,嚷嚷著要我做饭给他吃。不但蹭饭,还要对吃甚么、怎么做开各种条件,提各种意见。



他本来就是个吃货,从小就嘻皮笑脸的无赖样子我也并不见怪。奇怪的到是以前每次回来,他总是找上三、五个伙伴一起,过几天就出去聚一聚,HAPPY一回,此番却对聚会只字不提。从前来我们家,每每都要给我母亲带上些礼物。现在登门,永远只有一只随时不离手的旧茶杯。



他上班的单位离家有二十分钟车程,买了汽车却不开,每天上班花一个小时坐公交,下班蹭别人的车。我笑话他:“你的车是买来当摆设的么?”他说:“公交车舒服。”可能这个理由自己也觉得有些牵强,看我一脸的鄙视,他终于收起那一惯的玩世不恭,有些无奈的说:“好吧,是我想省点汽油费和养车费。”



他点燃一支烟,深深的吸了几口:“我为了买这几套房子,前后贷了200万的款,你知道我的底细,几千块的月供绝对不是个小数字。这两年,我再也不敢与朋友聚会,不敢泡咖啡馆,我老婆也不舍得买新衣服,不舍得买化妆品,一家人更不敢出去旅游,每天粗茶淡饭将就著过。”



他端起那个因掉漆而显得破旧不堪的茶杯,往里面加了点开水。我忽然发现,他花白稀疏的短发下的面容,竟是如此的疲惫与苍老。



我问:“既然压力这么大,为甚么不卖掉呢?毕竟房子只是用来住的,如果因为房子,连正常的生活质量都不能保证,这不就是房奴吗?”他看我一眼:“你以为所有人都像你一样啊?没有房子,我儿子连对象也谈不上,现在的女孩子现实得很,开口先问是不是有房有车,否则没得谈。再说,就算我想卖,也得有人买啊。现在除了实在拿不出首付的,谁家还没有几套房子啊?我现在特别害怕房价崩盘,听到这个词就哆嗦。”看著他一脸忧郁的吸著手里的烟,当时真的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近年来,不堪房贷压力而导致的自杀率不断上升。为了还房贷走上抢劫、行骗、卖淫等犯罪道路的案例也屡见不鲜。



前几日,媒体刚刚报导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永南南路某小区有一名男子,因无力支付房贷,从16楼跳下轻生,刚巧砸中了楼下一名女子而双双殒命。



有人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其实就是一个“庞氏骗局”,骗局中主要有三种角色——肇始者、助推者和受骗者。简单地说,就是地方政府、银行与开发商和老百姓。由肇始者、助推者合谋策划的一场所谓资产增值的骗局,最终将使参与其中的老百姓成为唯一的受害者。

 

只要是骗局,就会有终结的一天。只是在终点到来之前,有多少人已经陷入或还在陷入其中无力自拔?又会有多少由房子而生的悲剧,未来将在这个国度里上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