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二线城市高房价 年轻人望而却步

大陆二线城市高房价 年轻人望而却步

2016-12-17

在过去一年里,全国房价涨幅最快的城市不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也不是杭州、南京这些沿海发达地区省会城市。

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出,2015年9月至2016年9月,房价累计涨幅最高的城市是合肥,涨幅达到47%。

作为皖江城市带核心城市,合肥是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首座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去年又升级为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在一些“中国城市分级”名单中,合肥被认为在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已跻身二线城市行列。

虽然合肥看起来有不错的发展前景,但目前这种高企的房价令在合肥这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叫苦不迭。今年9月,根据中国房价行情平台发布的省会城市和四大直辖市住宅房价统计数据,有12个城市每平米均价超过万元(人民币,下同)大关,而合肥均价已上涨至13,298元/平方米。

但就在两年前,合肥还一度被冠以“房价能够接受、生活成本不高”的标签,很多年轻人从“北上广”逃离至此,希望过上低成本的“慢生活”。可现在情况似乎变了,尤其对于很多谈婚论嫁的人来说,他们不得不直面高房价的严峻现实,重新审视自己的规划。

从合肥的大学毕业之后,张永鹏因女朋友以及认为合肥有发展前景留在了合肥,并希望以后能够定居在合肥。张永鹏迄今工作了两年半。他在银行工作,每个月都能拿到8000元至10,000元的工资,在外人眼里是衣食无忧的“高薪人士”。但是面临结婚,虽然女方父母没有对张永鹏提什么“硬性”的要求,但他认为自己总得买套房吧。

但是现在“辛辛苦苦累了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够买一平方米的房子,实在是有点累了,想撤了。”张永鹏说。在合肥打拼了两年多,张永鹏开始萌生了回家乡铜陵市发展的念头。他认为自己永远追不上合肥房价的脚步,更不要谈结婚了。张永鹏在合肥奋斗买房的“初心”动摇了。

2014年毕业的姜波至今还是单身,作为一个在大城市飘荡的高职毕业生,他几乎没有勇气去尝试找女朋友。一个月4000多元的工资养活自己都困难,更不要提找女朋友了。 “就算找到了,也面临结婚买房,我这经济条件跟不上啊。”姜波说。

今年8月,姜波的工作进入了低潮期,与此同时,父母也一直张罗著帮他介绍对象,希望他回老家重新找个工作。看到自己以前的同学在家乡都混得不错,有的已经结婚生子。他终于下定决心,离开合肥。在他看来,在一座没有高房价压力的小城市里,自己才有底气和信心去寻找爱情和新生活。

对此,有网民表示:“正常国家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某朝快把年轻人逼疯了。”

海外评论人士石久天表示,年轻人是一个城市的未来和希望,如果高房价把年轻人都逼走了,这个城市的发展肯定会受到影响,东北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