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抑制“资产泡沫”前 深圳楼价下挫

习近平抑制“资产泡沫”前 深圳楼价下挫

2016-08-02

深圳楼市7月份出现降温,新房房价和成交面积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7月26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到“抑制资产泡沫”。业界分析,深圳房价涨幅在大陆一直居首,如果收紧政策,深圳有率先下跌的可能性。

深圳房价在过去一年在大陆70个大中城市中,一直居首。但是7月份新房价格比6月(环比)下跌超过8%,环比跌幅创2012年以来最高。

深圳7月份新房价格环比下跌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深圳新房成交价为每平方米56,720元(人民币,下同),比6月份下跌8.15%。

7月份深圳新房的环比跌幅为4年来最大,但与去年7月相比,仍然上涨62.84%。

今年7月份深圳共成交2,984套新建商品住房,成交楼面面积30.9万平方米,分别比6月下跌8.27%和10.83%,更比去年同期下跌53.48%和54.17%。

二手房仍火热

深圳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深圳二手房价格仍然上涨,7月份二手房平均价为55,247元,环比上升2.43%,但与3月25日深圳楼市新政前的5%平均升幅相比,也是趋于回落。

7月份深圳二手房共成交5,838套,比6月上升7.77%,比去年同期下跌63.67%;成交面积48.87万平方米,比6月少0.2%,比去年同期少63.71%。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抑制资产泡沫”

7月26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到“抑制资产泡沫”,这是历届政治局会议第一次提出这一点。经济界普遍认为,这里的资产泡沫,主要是指向房地产泡沫。

今年上半年个人房贷新增2.3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25万亿元,是大陆银行业整体贷款同期多增9,670亿元的1.3倍。而且大陆楼市冰火两重天──三四线城市库存严重、一二线城市房价飙升。

香港《经济日报》8月2日发表署名余木的文章分析,深圳房价一直是大陆70个大中城市中涨幅最高的,所以如果抑制资产泡沫,深圳房价率先下跌也不足为奇。

数据显示,2015年深圳新房平均价从每平方米2万多元飙升至4万多元,2016年突破5万元,6月份曾一度涨过6万元。

深圳今年3月25日实行了新的楼市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限购,并提高了房贷门槛。

比如,非深圳户口家庭限购一套,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的时间要求从连续一年增加到连续三年;在深圳无房但近两年内有住房贷款记录的,或在深圳已有一套住房且已结清房贷的,贷款首付比例最低40%。

大陆经济学者杨志勇表示,房地产业成本高,抑制了其它一些行业的发展,也攫取了其它一些行业的利润。

评论人士冉学东分析,目前政府会是维持房地产泡沫不继续膨胀,但也不要破裂。因为虽然大陆房地产泡沫很大,但是大陆房地产彻底绑架了经济,也就是说房地产低迷,经济就下行,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而且由于地方政府长期依赖土地财政(与房地产相关的债务巨大),房地产泡沫一旦破裂,后果不堪设想。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