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楼市最怕一招来了 大陆房价泡沫要破裂?

一线楼市最怕一招来了 大陆房价泡沫要破裂?

2016-06-29

近日,大陆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京津沪的耕地保有量指标大幅度降低。有博文称,大陆一线楼市最怕的一招终于来了,房价挺不了2-3年;房价泡沫或要破裂。

减少耕地是一线楼市最怕的一招 房价挺不了2-3年

6月29日,百度百家发表博主齐俊杰题为《一线楼市最怕的一招终于来了》 一文。文章称,6月23日,国土资源部下发《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调整方案》显示,京津沪三地2020年耕地保有量指标被大幅度降低。

按照北京的区划面积计算,住房用地只占大北京的4%,而上海的区域面积仅有6,300余平方公里,被要求到2020年的耕地保有量竟然高达2,500平方公里。在这种国际化大都市里,至少有一半的土地是留给农业的。

文章称,所以土地不够根本就是假象,肯定是有人揣着明白装糊涂,刻意在人为制造土地紧张。

他算过账,北京的耕地面积340万亩,现在调整方案要在2020年保有166万亩,即大约是2,266平方公里。现在北京2,100万人口,平摊著住,不盖高层,以人均30平米计算,大概也就需要6亿平米,600平方公里,即北京的耕地只要拿出四分之一,就基本上能让北京所有人口住下来。

所以结论就是,土地一点都不稀缺,就是有人捂著不放,刻意让面粉推动面包涨价,从而制造面包紧张,反过来拉动面粉涨价。再加上未来几年北京上海人口逆增长,将让供需格局发生根本性逆转。所以即使房产税不出,按照这个供给速度,可能房价也挺不了2-3年了。

文章称,中国房地产已经是癌症晚期,一方面北京上海需求旺盛,土地不放,然后资产价格被人利用,炒到了天上。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完全是供大于求,去库存根本无解。

人民币贬值或房价泡沫破裂 只能二选一

此前,6月16日,齐俊杰发表题为《要么对外贬值要么房价泡沫破裂 只能二选一》博文。文章称,十年来,老百姓更多的感受是人民币在国内的贬值,很多人在这段日子里不断借钱,不断贷款,不断买房,资产不断的增长,但这种日子能持续吗?

从去年开始,人民币结束了对外升值,而人民币中间价在最近一度跌破6.6,官方实际上已经在推动人民币有序的、暗暗的、慢慢的、不引人注意的贬值。

当人民币升值的时候,央行就得加紧印钱,然后让老外们带着人民币的筹码进入中国,所以国内的基础货币就极度膨胀,变成了通胀。现在反过来了,人民币贬值,老外赚到钱了,现在要去央行换成美元离场,大量的人民币开始回流央行体系,而央行印出来的钞票没有投放渠道,最后大部分都被拿去当房贷了,实体经济失血严重。

文章称,这大概就是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现在一对重要矛盾就是国内资产泡沫严重和人民币高估。所以,后面发生的故事只能是二选一,一个是人民币对外贬值,另一个是让不务正业的钱彻底完蛋。而资产泡沫破灭就是那些炒房的人财富瞬间蒸发,由富返贫,一身债务。

而如果选择人民币对外贬值,结果很明显,就是老外先跑,有钱人跟在后面跑,直到他们都带着筹码跑了,场内只剩下老百姓,完全不足以支撑这么高的泡沫,所以泡沫还会崩塌。

地王频现 楼市风险加剧

凤凰财经6月10日报导,中原地产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仅6月前3天,大陆一、二线城市又出现了12宗“地王”。“地王”集中在深圳、杭州、厦门、上海等地,总成交金额达327.5亿元。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止5月31日,今年全国土地市场总价超过15亿的有105宗地块,成交总价3,288.2亿元,地块集中在一二线城市。

报导称,今年“地王”溢价率更动辄高达300%-400%,让市场瞠目结舌。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截至5月25日,50家典型房企平均拿地成本6,283元/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平均成本增加48.4%。

“地王频现”成常态对未来房价的影响不容忽视,若房价不相应暴涨,众多房企都将无法“解套”。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直言,楼面价超过房价已成为常态,如此多“地王”集中出现,未来房价很难不受影响,“如果没有约束性政策,房价未来很可能会呈现爆发式上涨”。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此前表示,部分城市土地市场过热,已出现较大风险,这是不可持续的。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表示,目前土地价格的涨幅已渐渐失去理性,市场风险隐现。

有上海业内人士认为,房企拿“地王”的风险很大,一旦未来市场风向发生转变,资金链会受到极大挑战,高地价将为房企的发展埋下重大隐患。

此前媒体报导,近来大陆“地王”频现,催生高杠杆和泡沫风险,为中国经济危机埋下另一颗炸弹,泡沫一旦爆破将危及金融体系安全。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