荫余堂,在美国重生的故事

荫余堂,在美国重生的故事

2016-06-07
荫余堂,位于安徽省休宁县黄村。建于清朝康熙年间,是一栋拥有200年历史的中国木结构古建筑。荫余堂占地400余平方米,是一栋二层楼、四水归堂式的天井院落,内有16间卧室、中堂、贮藏室、鱼池、马头墙,富有典型徽州民宅建筑特色。



荫余堂这座老宅是当地黄姓富商的祖传住宅。黄家子孙在80年代中期已迁入城市,这里早就没人居住,处于废弃状态,面临着被拆除的命运。



1993年,一位名叫南希•波琳的美国女士到安徽休宁县黄村旅行,当她得知这座老宅面临被拆迁的命运时,就萌生了要把荫余堂回美国的想法。



南希是个中国迷,曾在北京中央美院学习中国艺术史,她是中国内地对外开放之前,最早访问徽州地区的西方人之一,也是美国赛勒姆迪美博物馆的中国馆负责人。



南希当即回国筹资,在四处奔走的不懈努力下,美国一家投资公司出资1.25亿美元,买下了荫余堂,将其作为中美文化交流计划的一个项目。

1997年春天,荫余堂开始进行拆除搬迁工作,光是拆除就耗时4个月,拆下来的部件包括2735个木构件、972块石片和当时屋内摆放的生活、装饰用品,甚至连同鱼池、天井、院墙、地基、 门口铺设的石路板和小院子也拆了下来。



来源: 网络 责编: Sharon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