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众多美国人不信任疫苗

为何众多美国人不信任疫苗

2020-10-20

【看中国记者杨浩采访报导】中共肺炎(COVID-19)大流行,疫苗成为各国政府和科学家寄以厚望的解决方案。美国最快会在10月推出疫苗,然而民调却显示三分之二的美国人不想注射疫苗。

对于疫苗是否可以真正防治中共肺炎(COVID-19)一直有很大争议。《今日美国》最新民调显示,高达三分之二的美国人不想在第一时间接种中共肺炎(COVID-19)病毒疫苗。而四分之一的选民则说,他们永远都不会注射此疫苗。

此次民调的对象是1000名美国选民。而在上一次进行的类似民调显示,多达三分之一的美国人会拒绝接种该疫苗。除了对疫苗本身的担忧外,事实上,美国有颇为可观的人反对做任何疫苗接种。

中俄疫苗或引爱滋感染

据路透社报导,中国康希诺生物公司(CanSino Biologics)研发的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和俄罗斯传染病防治控制机构“加马利亚研究所”(Gamaleya Institute)研发的疫苗“史普尼克V”(Sputnik-V),都采用一款普通感冒病毒为基础,这使得研发的新疫苗效果大打折扣,甚至还可能增加感染爱滋病风险。

这2款疫苗都是使用重组的5型腺病毒(adenovirus type 5,AD5)作为载体,未必足以激发自身免疫系统对中共肺炎(COVID-19)病毒产生抗体。

美国默克药厂(Merck&Co)于2004年进行的一项实验中,试验了一种用“AD5”制造的HIV疫苗,结果发现本身有“AD5”抗体的人接种后更易感染HIV病毒。

尽管如此,中共军方和中国康希诺生物公司(CanSino Biologics)研发的病毒疫苗,已于6月获北京当局批准,供给军方内部使用,并且正在与若干国家洽谈出售;疫苗“史普尼克V”(Sputnik-V),也于8月获莫斯科当局批准,成为全球首支中共肺炎(COVID-19)病毒疫苗。

疫苗安全性及局限

来自马里兰州国会大厦高地(Capitol Heights)的独立人士艾伯尼.迪尤(Ebony Dew)说:“我根本不想接种。”这位40岁的访问控制专家对潜在疫苗的安全性提出质疑,回应了数百万美国人共同担忧的一点。

迪尤说:“我觉得他们的测试是一种尝试和错误,而且我还觉得他们对这种病毒并不十分了解,所以他们怎么可能现在就有针对它的疗法呢?”

美国病毒专家Chris Li对《看中国》表示,广义的疫苗接种是指,让人体接触少量已失去致病能力的微生物,主动地让免疫系统去识别并记住它们,这样的话,如果未来再有机会遇到这类病原微生物,免疫系统就能立即作出反应并攻击这些病原体。

他称,不过,传统的疫苗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人群,也不能预防所有的疾病。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传统疫苗根本诱导不出有效的免疫反应。有些致病微生物还能躲避疫苗诱导的免疫反应——疟疾、结核病、爱滋病等疾病,目前尚无法通过注射疫苗来预防。

疫苗如何预防疾病感染

他还表示,很多自然感染都有一个好处:一次发病就能让人体对病原体产生终生免疫。一种理想的疫苗也应具有持久的保护能力,而且最好只需单次接种,不仅能针对一种病原体,还能防止与之相似的病原感染,比如能针对人类流感病毒家族中不断进化的所有成员。要达到这样的功效,疫苗必须在免疫系统中发挥多种功能,就像病原体自然感染人体时引发的免疫反应一样。

当天然病原体首次入侵机体时,立即会遇到先天免疫系统中的细胞,比如巨噬细胞(macrophages)和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s),它们会吞噬和摧毁入侵的病原体,并且清除被感染的人体细胞,随后,这些细胞会分解吞噬掉病原体。消灭病原体后,部分免疫细胞(如T细胞和B细胞)会继续存活,作为“记忆细胞”(memory cells)在人体内待上数十年之久,随时准备抵御同类病原体的再次感染。

实际上,疫苗接种重现了自然感染过程,因为疫苗本身就是失去致病能力的病原体或病原体的某些组成部分,进入人体后,免疫系统会把它们看作外来入侵者。不过,并非所有疫苗都能成功诱导全面的免疫反应。

疫苗研发周期:
短则三五年长则十几年

在谈到疫苗研发的周期时,Chris Li称,根据病毒种类和采用的技术路径不同,常规的疫苗研发通常需要短则三、五年,长则十几年才能成功并上市。

研发一种疫苗,首先要了解病毒特性,在动物实验研究通过之后,首先在小规模的人群进行安全性研究,成功之后才能再逐步扩大测试人群的规模,进一步评估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精心设计多个阶段的研究方案,并分阶段获得批准。研究还需招募研究对象,并且这些研究对象要有机会感染病毒。药物研究和疫苗研究都有其规律,按照这个最基本的流程,疫苗研发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过程,在审批注册、投入最终生产前,疫苗需要通过累计三期临床试验,其安全性、有效性、稳定性必须得到充分有效的证实。所以,疫苗研制成功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

Chris Li表示,一般情况下,临床试验往往需要至少几千名甚至上万名的受试者,人力财力耗费都十分巨大,而且还要面对可能完全失败的风险。比如埃博拉病毒疫苗的研发,2014年非洲暴发严重的埃博拉疫情,但直到两年后,全球首款埃博拉疫苗研发才宣告成功。2019年11月,该疫苗才获得欧盟委员会有条件批准上市,但距离疫情暴发已经过去了五年时间。而且,在这之后又没有出现埃博拉疫情,无法在病患或易感人群中使用。

mRNA疫苗引关注
Chris Li称,近几年来正在逐步受到研究人员关注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是新生的一种疫苗技术,有望取代传统疫苗平台。

相对于传统疫苗而言,mRNA疫苗可以针对各种不同条件进行特定的设计,具有合成迅速、前期研发推进速度较快等优势。由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与莫德纳(Moderna)公司合作研制的对抗中共病毒的疫苗就是mRNA疫苗(mRNA-1273)。除了Meodrna公司外,还有三种其他公司的候选mRNA疫苗也正在进行临床试验,它们是:BNT-162(BioNTech)、CVnCoV(CureVac)和LNP-nCoVsaRNA(伦敦帝国学院)。

“它们曾被描述为未来的疫苗”,美国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下属病毒学和疫苗研究中心主任Dan Barouch表示,“然而,这些疫苗尚未经过压力测试”。目前,尚无被正式批准的mRNA或DNA疫苗,也没有在针对传染病的大规模临床试验中测试,对于推动这项技术而言,COVID危机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Chris Li指出,mRNA疫苗也存在明显的问题。mRNA疫苗的稳定性不高,保存比较困难(通常需要保存在-80℃低温环境),注射之后也容易在体内被细胞分解。几年前,Moderna公司曾经研发过的寨卡病毒(Zika virus)mRNA疫苗就出现因临床一期未能产生足够抗体而失败的先例。

Chris Li还表示,就这次的中共病毒来说,由于全球近200个国家都受到了影响和冲击,市场需求十分迫切,所以,Moderna公司的“mRNA-1273”疫苗的动物实验数据尚未完全出炉,便提前进入到了人体临床试验阶段,基本属于“特事特办”的节奏。因此,具体会带来哪些风险和隐患,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和评估。所以,它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

病毒极具欺骗性

截止9月6日,这场疫情已造成全球27002323人感染,882053人死亡,目前仍然看不到尾声,而且在各国呈现出了不同的感染曲线。

Chris Li指出,中共肺炎(COVID-19)病毒是一种非常具有欺骗性的RNA病毒,突变性极强,会像流感病毒那样,让人类自身产生的旧抗体无效;另外,它又像爱滋病毒那样,产生免疫逃逸,人体对它的免疫力非常混乱,而且即便是产生了抗体,其生命周期也很短暂。

疫苗恐二次感染变重症   产生ADE效应
Chris Li还称,最头疼的一点是,这个病毒还会像登革热病毒一样,产生ADE效应,即抗体依赖性增强效应(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缩写ADE)。该效应由病原体感染引起,会导致部份疫苗无效甚至有害,比如导致病毒的毒性成百倍地放大,造成迅速感染并引发死亡。

他举例称,比如在2016年,法国制药巨头圣诺菲(Sanofi)生产的登革热疫苗在菲律宾推广使用,但第二年就被菲政府叫停,因为该国出现了没有得过登革热的人在注射疫苗后,竟然起了反作用,不但易感病毒,还直接导致了数十人的死亡,引起了社会恐慌。所以,有英国医学专家表示,新冠疫苗更不是那么容易得到的。

值得一提的是,8月30日有上海专家对媒体披露,最新研究发现中共肺炎(COVID-19)病毒恐有“ADE效应”,这意味著部分人在接种疫苗后,自身免疫反应可能导致疾病加重,但官方先前公布的疫苗指南只字未提此事,该报导不到1日便遭到删除。

疫情在中国爆发后殃及全球,近日中共官方宣布已有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大陆《第一财经》于8月30日刊登了一篇标题为的报导,主要采访对像是香港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院教授、病毒学家金冬雁,江苏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颜学兵,及一名不愿具名的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专家,专家透露“我们的最新研究发现,新冠ADE现象确实存在,而且比例不低,相关研究结果正在等待发布”。

病毒引发“免疫风暴”
Chris Li还指出,除此之外,中共肺炎(COVID-19)病毒还会像流感病毒一样,引发免疫层面的CS(Cytokine Storm)效应,专业术语叫“免疫风暴”(也称细胞因子风暴):疫苗注射后诱生的抗体,先被免疫系统记住。当机体再次感染该种病毒时,无论是原病毒还是变异的病毒株,都可能引起免疫风暴,即免疫系统反应过度,导致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及免疫调节发生紊乱,严重的还会导致死亡,形成免疫自杀。

最后Chris Li表示,所以,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最终能否有效抵挡病毒的侵袭和感染,从目前在全球不同地区、不同温度带的肆虐情形看,难以乐观……

《以色列时报》也曾刊发以色列总理对中共肺炎病毒的担忧:“这种流行病可能是自中世纪以来对人类最严峻的威胁,就连科学家们也在祈求造物主的怜悯以及救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