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抢救 把握关键90分钟

心肌梗塞抢救 把握关键90分钟

2020-08-02

文︱陈建志

医师提醒,心肌梗塞等心血管急症患者,要把握90分钟的黄金治疗时间,“每1秒钟都很珍贵”!

一名40岁彭先生日前访友,突然昏倒失去意识,转院紧急施行心导管手术,幸运挽回一命;73岁王先生则是在家晕倒,送医确认为急性肺动脉栓塞,经叶克膜维持生命迹象后,再经心导管治疗,日前也已康复出院。

亚大医院心脏检查室主任张育晟指出,彭先生日前访友时昏倒,友人发现赶紧送到邻近医院CPR和电击,因生命征象不稳定,赶紧转院,到院时呈现心因性休克,先置放叶克膜支持心肺功能,再进行心导管手术及重建冠状动脉血流,顺利救回一命。

张育晟指出,依据国际标准,心肌梗塞患者应于到院后的90分钟内打通血管,完成血管扩张术,抢救心肌坏死,若转诊至第2家医院,也需于60分钟内打通血管。

彭姓患者虽病情严重、复杂,但团队仍在55分钟完成,强调“每1秒钟都很珍贵,时间越短越好”。

另一名王先生是在2个月前开始感到胸闷,日前早上起床突然昏倒,送医检查发现双侧肺动脉出现大块血栓,紧急会同心脏外科协助置放叶克膜后,再透过“超音波震碎血栓导管”紧急溶栓才脱离险境。

亚大医院心脏内科主任王宇澄强调,心血管急症病情变化大,除需具备紧急心导管手术团队,还要有叶克膜体外维生系统团队配合。

心脏病好发于中壮年族群,男性约40~50岁,女性约50~60岁,有“三高”、吸烟,以及有家族史的民众,更是动脉硬化的高风险群,平时要做好“三高”的控制,不要吃太咸、少抽烟或戒烟,并养成规律运动习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