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使用牙刷习惯 小心牙刷比马桶水脏

错误使用牙刷习惯 小心牙刷比马桶水脏

2020-07-20

(Pixabay)

文︱林尚怡

大家都知道病从口入,可不只吃进去的食物会影响人体健康,平常使用的牙刷,若没有正确清洁和适时更换,可能潜藏著“百万细菌”。

研究发现,不干净的牙刷比马桶水还要脏,如果继续使用高含菌量的牙刷,恐怕牙齿刷好,病菌也吞下肚了。

每天养成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除了刷牙和使用牙线外,也别忽略了牙刷这个关键角色。过去有美国的研究发现,一支使用了3个星期的牙刷,如果没有注意保持清洁,含菌量竟然可超过100万,是厕所马桶水的80倍。持续使用这种带菌的牙刷,反而容易形成蛀牙或牙周病,若嘴巴有伤口,严重还会导致心内膜炎和败血症。

至少3个月更换牙刷
牙刷使用过后,刷毛上容易残留牙膏或食物残渣,若未清洗干净,容易滋生细菌,加上多数人都习惯将牙刷放在厕所里,潮湿的环境更是利于细菌生长。

应该多久换新的牙刷呢?一般牙医师建议,至少3个月更换新的牙刷,若刷毛已经变形“开花”、变色、损坏或有发霉情况,就应该提早更换,而且变形的牙刷不仅清洁作用降低,还容易对牙齿、牙龈等,造成伤害。

除了牙刷变形时要提早更换,在感冒期间,刷牙后牙刷上容易残留病菌,所以感冒痊愈时,可抛弃旧牙刷或用适当热水消毒后使用,避免再次受到病菌感染。

清洁牙刷的方法
据早安健康网站报导,牙医专家在日本TBS生活情报节目《サタデープラス》(SATURDAY PLUS)中介绍,牙刷清洁最重要的关键是“干燥”,以及“紫外线杀菌”。

干燥
牙刷刷毛如果持续在湿润的状态中摆著,刷毛间残留的缝隙很容易有细菌繁殖。牙刷的刷毛根部特别容易有食物残渣和齿垢残留,平时要用流动的水仔细清洗,充分清洗后,可用纸巾擦拭,让牙刷更快干燥。

紫外线杀菌
“紫外线杀菌”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日晒,早上10点到下午2点间是紫外线较强的时段,这时将牙刷放在阳台或窗边,能照射到紫外线的场所,即可达到消毒效果。如果平时白天要上班,没时间进行紫外线消毒,至少每周日晒一次。除了这两种方式外,也可设定“牙刷更换日”,一个月换一次牙刷。

如果觉得日晒消毒耗时费力,也可采用热水(约90℃)烫烫刷毛,大约20秒~30秒就可达到杀菌效果。

影响牙刷含菌量的其他因素
多数人习惯将牙刷放在浴室洗手台上,而往往洗手台就在马桶旁,需要注意的是,冲马桶时如果少一个动作,可能会让整间浴室中的用品沾染细菌。过去研究指出,马桶冲水时,水流产生的气旋可以将病菌带到6米高的空中,各种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会从马桶里飞喷出来,散落在一旁的牙刷、漱口杯和毛巾上。如果不想与这些病菌有“亲密接触”,记得在冲马桶时把马桶盖盖上,或者试著把牙刷换到更合适的地方放置,远离马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