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身体不只是你自己

你的身体不只是你自己

2020-07-07

文︱青莲

很多人在谈及健康时常常说,什么都不是自己的,只有身体才是自己的。不过,科学研究的结果却显示,人体超过一大半是由非人类的微生物细胞群组成,只有43%的细胞属于自己。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研究发现,人体只有43%的细胞属于人类,而非人类的微生物细胞群占了人体大半。也就是说,你的身体不完全是你自己,有一大半属于非人类的微生物。

微生物,简单说就是那些用肉眼无法看到的微小生物,包括细菌、真菌、病毒等。微生物还包括一些小型的原生生物、显微藻类等在内的一大类生物群体。

人类微生物群系(Human microbiome)又称为正常菌群(Normal Flora),是细菌、真菌、古菌和病毒等微生物与宿主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形成共生关系,这类细菌一般对宿主无害诺贝尔奖获得者Joshua Lederberg曾说过,人体与人体共生微生物构成了超级生物体(superorganism)。

细胞是生物体基本的结构和功能单位,人体是由无数个细胞组成的。

人身上有10万亿左右的人体细胞,但微生物细胞却有数百万亿个。也就是说,微生物的数量大约是人体细胞数量的10倍。

2016年,以色列和加拿大的几位研究者对人体细菌与细胞估算,得出:一个体重70千克、身高1.7米的“标准参考人”身上的细菌/细胞比值平均为1.3:1。

不仅如此,在基因方面,人也无法与微生物相比。人体内大约有2万个人类基因,但携带的微生物基因大约有200万到2000万,占人体基因的99%。

加州理工学院的微生物学家萨尔基斯认为,人体中的微生物群是我们身体中的第二个基因组。每个人都是由自身的DNA再加上人体中微生物的DNA结合起来的。而这些微生物群与人体有著互动并影响著人体。

微生物在人体内无处不在,皮肤、鼻子、肺部、肠道。人们每天无论怎样清洗,身体的各个角落依然被微生物所覆盖。健康人的体内和体表平均每人携带超过1万多种微生物,重量可达数磅。人体间的微生物差别也很大。虽然人体肠道微生物的主要组成类群非常相似,但在不同宿主个体间,不同微生物类群的相对含量和菌株种类存在著很大差异。有研究认为,人体肠道微生物的相似度只有10%。

影响微生物菌群差异的因素包括宿主的地域、年龄、生理状况、饮食习惯等因素。在地域方面,一项对来自非洲、南美和美国的人群展开的研究表明,来自不同文化和地理位置的人们肠道细菌多样性上存在著显著的差异。而人体间的差别,也基本由微生物的不同决定。

现代科学已经发现,微生物在人体的各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作为人体最庞大、最复杂的微生态系统,肠道微生物本身及其代谢产物不仅能调节人体健康,更在膳食和宿主之间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比如:帮助消化、调解人体免疫功能、保护人体免受疾病攻击,以及生产人体必须的维生素等。

过去,人类将人体中的微生物当成敌人,发明了抗生素和疫苗对抗病菌和病毒。然而在杀死病菌的同时,也伤害了大量的益菌。维康桑格研究所(The Wellcome Trust Sanger Institute)的劳利医生进行了一项实验,分别培养健康人与病人的微生物群。实验结果显示,在那些病人体内可能缺乏某些细菌。

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The Max Planck Institute)微生物组学的研究人员表示,人体中占了一多半的微生物,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长期大量使用抗生素、免疫抑制剂等,就会打破正常菌群与宿主之间的平衡,引发人体疾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