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失智 地中海饮食助健脑

远离失智 地中海饮食助健脑

2020-05-31

文︱翁诗云

失智症人口逐年攀升,大约每100人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失智症是一群症状的组合,不单纯只有记忆力的减退,也会影响认知功能。

失智症目前仍无法根治,只能以药物延缓恶化或减轻症状。但有研究指出,可借由饮食预防失智症,而地中海饮食就是被推荐的强健大脑饮食之一。

根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公布的2018年最佳饮食榜单,地中海饮食蝉联第一,它可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改善脑部功能(如:认知能力、失智症、巴金森氏症)。

多蔬果海鲜  少红肉
地中海饮食含有大量蔬菜、水果、全谷杂粮、坚果种子,可提供丰富的膳食纤维,并可广泛摄取维生素、矿物质及植化素。这些都是天然抗氧化剂,能减少体内氧化反应。

地中海饮食中的蛋白质来源为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鱼类及海鲜类为主,减少红肉摄取,可降低饱和性脂肪及胆固醇的摄入,并补充人体所需的EPA和DHA。

其中EPA能抑制血管中的发炎反应,让脂肪比较不容易卡在血管上,因此可代谢LDL(低密度脂蛋白),促进血液循环,来帮助抗血管硬化,达到保护心血管作用;DHA可以帮助神经传导,加以补充可延缓退化,让神经系统运作顺利。

地中海饮食建议的油脂来源是初榨橄榄油及坚果种子,这些含有较多的单元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降低低密度胆固醇(俗称“坏胆固醇”),提高高密度胆固醇(俗称“好胆固醇”)。而橄榄油内也含有橄榄多酚可抗氧化,降低脑中风及失智等风险。

地中海饮食还特别建议,每天摄取2份乳制品,而像优格或起司等发酵制品可多食用,其含有对肠道有益的益生菌。

预防失智症,除了搭配地中海饮食,也须规律运动、适当休息、保持心情愉悦、多参与社群活动,才能有效补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