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新研究:中共病毒或源于中国南方 9月已人传人

英新研究:中共病毒或源于中国南方 9月已人传人

2020-04-19
自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有关病毒起源的问题至今尚无定论。英国剑桥大学福斯特研究团队16日再根据基因分析发布一项结论,指中共病毒发源地更可能在中国南方,而且恐怕早在去年9月13日至12月7日间,该病毒就已在华南地区四窜,并进入“人传人”阶段。

这篇研究由英国和德国研究人员共同撰写,并联合刊发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NAS)。

研究分析了从去年12月至今年3月的来自世界各地的160个病毒基因组,并绘制出中共病毒通过变异产生的三大变体(variant)的原始传播图。据悉,该团队目前持续分析完成的基因组已增加到1001个。

16日,研究团队再根据基因分析发布另一项结论,指出中共病毒的发源地,应非湖北省武汉市,而更可能是在中国南方。

论文的第一作者、英国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基因遗传学者彼得‧福斯特(Peter Forster)表示,“这只病毒可能数月以前就已突变成‘在人类身上发挥效能’的最终形式,只是在一只蝙蝠、其它动物甚至人类的体内,停留了好几个月,且未感染其它个体。”但在去年9月13日至12月7日间,它开始感染人类,并出现“人传人”现象。

福斯特团队表示,“零号病人”所在地,以及中共病毒的自然宿主、中间宿主,皆有待进一步确认。

团队指出,从中国科学家2013年由云南省中华菊头蝠粪便中分离出的RaTG13冠状病毒来看,其基因序列和新冠病毒的一致性高达96%;虽科学界初步认定这只病毒来自此物种,但两病毒之间存在多达上百种突变,中共病毒通常一个月突变一次。

部分专家因此怀疑,中共病毒早在动物宿主及人类间悄悄传播多年,并逐步演化出可感染人类的高度适应能力。福斯特团队倾向此观点,认为新冠病毒应是在最近几次突变大进化,才从无害毒株一跃变成致命病原体。

而对于敏感的中共病毒起源问题,福斯特说,“如果我被迫要给个答案,我会说最初传播比较可能是从中国南方开始,而非武汉”,但唯有分析更多蝙蝠或其它可能动物宿主,以及中国大陆医院去年9至12月采集保存的样本,才能得知真相。

该团队上一篇论文中,将中共病毒分为A、B、C型三个变体。其中A型更为原始,病例主要分布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地,武汉也有少量病例;B型由A型变异而来,主要分布在中国和亚洲。中共网军据此大举造谣称,这说明病毒始于美国。

对此,福斯特接受美国之音(VOA)采访时澄清,尽管目前仍无法断定中共病毒的确切起源,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病毒最早是在中国传播开的,A型未在武汉大规模流行,只能说明病毒最早的流行地点可能并不在武汉,而是比武汉更靠南的广东。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