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好时期

养生保健好时期

2020-04-04

文︱叶文芳

清明前后,春寒料峭,抵抗力弱的人和幼童、老年人等,更要注意不稳定的天气造成的危害。那么,清明时节养生,我们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清明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乃“天清地明”之意。此时,气温渐升,雨量增多,正是春耕的好时机,更蕴含著缅怀先人、扫墓祭祖的民俗含义。此外,清明节也是一年之中养生保健的重要时期。

清明养生重点

1.注意保暖:清明时节天气多雨、潮湿,仍然不时有冷空气出现,外出扫墓、踏青时,最好随时准备一件轻薄外套、围巾、口罩等,及时增减衣物,以免风寒入侵,恐引发感冒、风湿、肩周炎等病痛;容易出汗者不妨随身携带小手帕或毛巾,用来擦汗。

2.小心摔伤:扫墓、踏青的地点一般都在山坡等崎岖处,平时较少运动者可能一不小心会出现肌腱拉伤、关节韧带损伤等情形,应提高警觉,谨防摔伤,尤其若有儿童随行,要加以看护,老年人最好带上拐杖。

3.谨防过敏:过敏体质的人,春季出游踏青应避免接触可能引发过敏的环境,建议戴上口罩,并小心周边的昆虫、花卉和带刺的草等,最好穿上长袖衣裤、长靴,做好保护措施,以免出现一些鼻痒、打喷嚏、皮肤红疹等过敏症状。

4.调适情绪:扫墓祭祖使人触景伤情,尤其老年人或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要避免情绪波动、负面思想,导致劳累伤神而诱发疾病。建议老年人扫墓要有亲属陪同,适时加以安慰、开导。

5.早起锻炼:春季万物生长,根据中医“顺时养生”的理论,人应四时,春天的作息应该依据《黄帝内经》所言——“晚睡早起”。建议大家调整作息时间,早点起床,穿著比较宽松的衣服到空气清新处,进行体育锻炼或户外活动,能使阳气更好的生发,气血畅通,增强疾病的抵抗力。

但要量力而为,不宜做运动量太大的活动,老年人活动时心率应不超过1分钟105次,呼吸不超过1分钟24次,中、青年则因人而异。

6.饮食宜温:清明湿气较重,饮食宜选温胃、祛湿的食物,如:白菜、萝卜、地瓜、芋头等。多吃时令蔬果和能护肝、养肺的食物,如:菠菜、荠菜、山药等。

清明时期,有些地方仍然保留了禁火,吃冷食的习惯,但冷食会阻碍、耗损阳气,须视个人体质为之,不适合吃冷食的人群应该吃热食,以免阻碍阳气生发,影响脾胃健康。

7.忌食发物:所谓“发物”是指动风生痰、发毒助火助邪的食物,包括:蛋白质含量高的鸡肉、笋类、羊肉、咸菜、海鱼、虾、蟹等。

由于清明节气是哮喘、关节炎、精神病等慢性疾病,易复发的时节,故慢性病患者要忌食易发的食物。

8.喝菊花茶:传统的中医养生理论认为“春与肝相应”,故清明养生重在“养肝”,而菊花能疏风清热,有平肝、降低血压、预防感冒等作用。清明时节不妨适量喝一些菊花茶,但勿喝太多,否则疏泄太过,反倒伤肝。桑葚能养血柔肝、益肾润肺,菊花与桑葚同泡茶喝,可收肝、肺同养的功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