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踝痛

脚踝痛

2020-04-04

文︱温嫔容
(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聪明的医生是预防疾病。忙碌的现代人学得简易按穴法,许多初发的疾病即可自行调愈,享受中医的生活化、简单性、即时性,以及便宜性。

脚踝痛,以扭伤最常见,其他原因,如:走在不平的道路、下台阶踩空、脚踝猛烈翻转。因为外踝比内踝长,内侧副韧带比外侧韧带坚固,所以扭伤多见于外踝。久走造成踝关节肿胀、发热,是因为跟腱过度劳动,以致脚踝弯向上或向下都会痛,日久容易变成慢性伤害。痛风也好发在脚踝关节处,会红肿热痛。

急性脚踝扭伤,8小时内冰敷,超过8小时,冷热交替敷,让血管热胀冷缩,一伸一缩,就可以加强血管弹力,疏解肿胀瘀血,帮助松筋。

脚扭伤不认真处理,会变为慢性,很容易再次扭伤。脚踝肿胀久不消,可以试著用粗盐炒热,勿超过40℃,装入布袋,热敷患处20分钟,每日2至3次,盐吸热,消肿、消炎很快。刚受伤,要让脚踝多休息,尤其要减少上下跳跃的动作。

按穴时,先从小腿的阳陵泉穴按起,按了阳陵泉,筋就会松,引气而下,再往下揉按。小孩的扭伤,要按对侧大拇指,掌指关节交接处。如果脚踝外侧痛,按大拇指拳尖的外侧,往手腕方向揉按;如果脚踝内侧痛,由拳尖内侧按去;如果脚踝中间痛,由拳尖中正按,也就是往手腕按去。

昆仑穴:在脚外踝后,跟骨上的凹陷中有个窝处。外踝的扭伤,一定先按阳陵泉,一路揉按到昆仑穴,再轻轻转踝关节,不要太用力。

太谿穴:在内踝后跟骨上的凹陷中,与脚踝外侧昆仑穴相对。用力压时,足心会有酸麻感,内踝的扭伤,按太谿穴;外踝的扭伤,加按太谿穴有补强的效果,因为太谿穴有强肾的功效。

丘墟穴:在足外踝前下横纹的凹陷中,从第四足趾往上对去。此穴有疏肝气,舒筋活络、活血作用强,对踝关节的扭伤或疼痛有特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