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离婚人数激增 怎样反思夫妻的相处之道?

疫情下离婚人数激增 怎样反思夫妻的相处之道?

2020-03-27

文/李一鸣

COVID-19病毒(又称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病毒)疫情对各国民众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它不止影响公众的健康,也严重地影响了一部分人的家庭及婚姻。最近,中国大陆的许多企业在中共的强制下逐渐复工,西安市却传出了离婚登记人数大幅上升的消息,预约更是每天爆满。网友们纷纷猜测原因是停工的一个月,夫妇俩在家朝见口、晚见面而产生了更多的矛盾,最终导致了感情破裂,分道扬镳。

婚姻幸福并非偶然,蕴含了夫妻双方的智慧。怎样才能缓和夫妻之间的矛盾?或许我们可以借鉴古人的智慧,在传统文化的思想中找到答案。


西安离婚预约爆满 登记市民须彻底消毒
中国大陆接近一个月的停工,在日前逐步推行复工后,竟传来离婚人数急升的消息。事源是在疫情抗疫期间,陕西西安市婚姻登记处实行“网上预约、错峰登记”制度,市民需要先网上登记预约,再按照先预约,后办理的程序进行。而当地员工便发现,离婚登记人数比以往大幅上升,每天的预约限额更爆满。

西安碑林区婚姻登记处的员工王女士指,当天离婚预约已达到离婚预约上限,而且前一天的情况也一样。另外,西安雁塔区员工韩女士亦表示,离婚预约已排到本月的18日之后,高新区孙女士则预测,未来7天的预约也会爆满。前来登记办理的市民需要经过扫码、测量体温及消毒杀菌等环节,以确保员工的安全健康。

婚姻登记处员工韩女士认为,登记人数上升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前段时间停工所累积下来的一些存量;其次是夫妇在家待了整整一个月,容易产生或多或少的矛盾争执,最后便冲动地选择离婚。她又指,当中有些人便是刚离婚又复婚,或是突然打电话通知他们,说不离了。


5大夫妻相处之道
要想拥用一段长久美满的婚姻,就要借鉴传统文化的智慧,不能想离就离,把婚姻当作儿戏。本文总结了以下5大夫妻相处之道,可供婚姻已经亮起红灯的年轻夫妻们参考。


1.有矛盾不玩冷战
现实不是童话,没有一段婚姻是完美的。婚姻在现实和利益前有矛盾在所难免,两人有各自的思想和立场,面对不同事情时,会因分歧和观点差异而争吵,但绝不应哑口无言的玩冷战。吵架不是一件坏事,相方能通过吵架,把心中的不满告诉对方,让事情得到正确的解决方法。但是要注意的一点是,不要为惹对方生气,而出口侮辱或人身攻击,这样对事情并没有半点帮助。


2.分担另一半的苦恼和困难
当一个男人遇到困难时,可以主动聆听他的苦恼并提出自己的想法。很多男人会惯性把自己软弱、落魄的一面收起来。当你察觉的时候,可以间接的诱导他说出来,帮他分担一部分困难,陪他吃吃苦,也可以是简单陪在他身边。千万千万不能打击他,毕竟你骂他,并没有任何实际作用。


3.三多三少 用心感受对方的话
三多是多关心对方的变化、多发现对方的优点和多讲正面的话;三少是少抱怨、少指责和少误会。其实只要多沟通了解,感情自然不会变淡,用心感受对方的话,对方也同样能感受到。细水长流的爱情,秘诀就在于3多3少!


4.做最真实的自己 尊重对方爱好
每个人的生活习惯总有不一样的地方,即使从小一起长大的家人,也有不合的地方,但却不可能要求别人完全跟随你的生活习惯。相反,你亦不用刻意隐藏自己。相爱的人在长时间的相处后,生活方式会变得相似,或是渐渐适应对方的行为,因此,毋需强迫自己或对方去改变。


5.温柔体贴 满足对方的需求
男人的内心有时候比女生更像小孩,他们渴望得到你的宠爱。他们需要的是被理解、被信任、被支持、被认同、被尊重和被崇拜。在婚姻中,女生适当的温柔体贴,会让一个男生在不知不觉间再也离不开你。

当然一段好的婚姻必须俩人共同经营,单方面的付出永远没有好结果。假如另一半是值得一起走下去的人,相信你会心甘情愿为他付出,自然能做好以上5大夫妻相处之道。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