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专家警告 染疫者发病首周唾液最毒

香港专家警告 染疫者发病首周唾液最毒

2020-03-26
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香港专家日前研究发现,感染中共病毒的患者,在发病首周唾液中的病毒含量最高,更容易人传人,令人防不胜防。

权威医学学术期刊《柳叶刀•传染病》日前刊出香港大学的最新研究报告,指中共肺炎患者发病首周唾液最毒,之后会随时间下降。这意味着无症状患者或症状较轻时,更容易引发社区传播。

这份研究报告是由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临床微生物学与感染控制系等机构共同完成,作者是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临床微生物学与感染控制系Kwok-Yung Yuen博士。

报告显示,中共病毒(武汉肺炎)感染者在症状早期出现时,唾液中的病毒含量高。这与流感病毒相似,均在症状发作前后达到高峰。而SARS病毒和MERS病毒的病毒含量,分别在症状发作后10天左右和第2周才达到高峰。

报告作者指出,三分之一患者的口咽后(深喉)唾液样本,在20天或更长时间内仍能检测到病毒RNA,尽管其抗中共病毒表面和内部蛋白的抗体已经形成。病毒峰值载量与年龄呈正相关,血清抗体水准与临床严重程度无关。大多数患者在症状出现后第10天或10天后,出现抗体反应。

作者认为,此一发现强调对高风险个体严格控制感染,和早期使用有效抗病毒药物的重要性。

早前,新加坡研究人员也有类似发现。3月初,美国医学会期刊JAMA发表一篇论文,题为《新加坡新冠病毒防疫经验:需要全球共同关注和协作的问题》,是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前校长,国大医学组织主席杜克、国大医学研究生院管理委员会高级顾问陈祝全(Tan Chorh Chuan),与国家传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等专家,通过对新加坡目前所有武汉肺炎临床病例观察后,阐述的研究结果。

研究发现,患者发病初期症状虽然轻微,但体内病毒量最多,当发展成肺炎时,体内病毒量反而显著下降。这与SARS的发展规律恰恰相反。

专家们呼吁民众出现轻微症状时,切勿掉以轻心,应该积极采取措施防止病毒传播。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