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冠状病毒散布 研究:例行性消毒有效

防冠状病毒散布 研究:例行性消毒有效

2020-03-08

据中央社报导,新加坡公布一项新研究显示,感染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患者的卧室和厕所会有很大范围遭病毒污染,突显例行清洁洗手台和马桶等高度碰触表面的必要性。

然而,研究指出,使用常见的消毒水一天清洁物体表面两次,并清扫地板一次,就能有效消灭病毒,民众只要遵守上述原则,目前的消毒措施足够预防病毒散布。

中国先前传出境内不少医院发生院内感染,造成数十名医护人员和其他患者间相互传染,而这项研究随后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期刊”(JAMA)。

这让科学家相信传染途径除了经由咳嗽外,病毒污染环境也是一项关键因素,但还不清确切范围有多大。

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NCID)和国防科技研究院(DSO National Laboratories)的研究人员对3名患者进行观察,这些患者1月底到2月初被隔离在不同房间。

研究人员在14天的隔离期间,从他们的卧房采集5天的样本。

其中一名患者的卧室经例行清洁之前,先进行样本采集,另外两间卧室则是消毒后,才进行采样程序。

卧室未经消毒的病患在3名患者中病情最轻,仅出现咳嗽的症状,另外两名患者出现咳嗽及发烧的中度症状,其中一人呼吸急促,另一人咳嗽夹带浓痰。
尽管病情相异,未经消毒卧室中15个采样经检验有13个遭病毒污染,包括椅子、床架、玻璃窗、地板和电灯开关。

厕所内5个样本中有3个也遭污染,包括水槽、门把和马桶,也进一步证实门把是传染途径之一。

空气样本经检验呈现阴性反应,但空调排气孔的棉棒样本呈阳性,病毒飞沫经由夹带在气流中,然后从出风口散布。另外两间消毒过的卧室内样本,经检测则未出现阳性反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