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汤圆噎住 先别急著拍背

吃汤圆噎住 先别急著拍背

2020-02-06

文︱张轩

元宵节,中国人习惯吃汤圆应景。急诊医师指出,每年总会出现几例吃汤圆不慎,噎住的个案。

如果只是轻微噎住,千万别急著拍背,应该先让对方自发性咳出来,才不会造成异物越卡越深。同时要记住3个口诀——“1看、2call、3施救”,才能避免憾事发生。

先尝试自发性咳出来
急诊室主任林技政表示,当民众异物卡住时,要记住“1看、2call、3施救”,旁人先确认当事人是不是真的异物完全塞住,还能否自主咳嗽或呼吸;当不知道如何处理时,“call”现场其他人员帮忙,或拨打119求救;一旦病人没有呼吸心跳,要立即做CPR施救。

或用哈姆立克法急救
若当事人只是轻微噎住时,千万别急著帮当事人拍背,因为多数人认为,噎到时,要帮他拍背,可以帮助他将异物吐出来,其实这时只要呼吸道没完全阻塞,当事人是能自发性的将异物咳出来,一旦有人帮他拍背,反而会造成异物往下塞得更深,导致呼吸道完全被阻塞的情形发生。

民众可用哈姆立克法急救,这种急救法是站在患者正后方,以手环抱患者腹部,双手握拳抵住上腹部,多次往体内按压,增加腹胸腔的压力,让患者试著将食块吹弹出体内。

林技政提醒,不论是吃汤圆、麻糬等,难以消化的东西时,要细嚼慢咽,尽量别边吃边讲话,以免食物掉入气管,导致阻塞,造成缺氧、呼吸心跳停止。若不慎发生此情况,现场人员可先以CPR进行施救,避免憾事发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