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牙痛别慌张 红色警戒才须急诊

过年牙痛别慌张 红色警戒才须急诊

2020-01-22

文︱杨金城

较长的假期,如果小孩遇到牙痛,该怎么办?医师提醒,如果是儿童乳牙掉落、轻微牙痛等,不需要急诊处理,但如果是口腔颜面肿胀、发烧等,可能造成急性全身感染风险时,就要尽早急诊评估。

远东牙医集团总院长林孟儒说,如果牙齿出状况,不要太紧张,多数状况都还可以缓一缓,撑过年假。

牙科伤病程度可分为“红色警戒、黄色观察、绿色忍耐”。黄色等级以下的状况可以稍微忍耐,等到牙科诊所恢复门诊时,再求诊处置,避免民众跑医院挂急诊被退货的可能性,也教育民众爱惜急诊医护资源,让真正需要急诊的民众获得就医。

牙科伤病程度
红黄绿3等级
林孟儒指出,属于红色警戒,应尽快急诊的情形:1.牙齿受伤无法止血,多数情况下,以纱布压住出血部位,紧咬住20~30分钟,出血就会停止,但如果持续出血,就需要急诊就医;2.口腔颜面肿胀、发烧,原因有:阻生齿发炎、严重牙髓炎及牙周膜感染,可能有口腔颜面感染导致急性全身感染的风险,建议尽早急诊评估;3.恒齿撞伤脱落,脱落牙齿可浸泡在牛奶或生理食盐水中,把握黄金治疗的30~60分钟内,进行原牙齿再植手术。

属于黄色观察的情形,包括:1.儿童乳牙撞击脱落;2.牙髓炎、脓包、牙龈肿;3.牙齿局部断裂;4.口腔颜面轻微肿胀。

绿色忍耐不需急诊的有:1.儿童乳牙自行脱落;2.假牙赝复物脱落、损裂;3.轻度牙痛;4.牙齿局部咬裂、断掉。

林孟儒建议民众,年前先看诊健检,有问题先处理。维持勤劳的口腔清洁,享受美食不要硬碰硬,作息正常,维持良好免疫力,游玩小心意外,才能顾好牙齿,过好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