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牙切齿

咬牙切齿

2019-12-07

文︱温嫔容
(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牙医诊所的仪器,令许多人害怕,因此,牙齿保健很重要,小毛病有小偏方适用。

1.漱口:光绪皇帝为保健牙齿的漱口秘方,石膏2钱、薄荷1钱、川椒1钱、紫荆皮2钱、独活2钱、食盐1包,加水煮,晨起、睡前、饭后漱口。一般也可以用食盐水或食盐加茶水漱口。

2.防蛀牙:此乃清代宫廷秘方,献出此方者的家人到往生时,牙齿都未少1颗,其母在80岁时,牙齿全部都不曾松摇。骨碎补、熟大黄、生大黄、生石膏、熟石膏、杜仲、青盐、食盐各1两,明矾、枯矾、当归身各5钱,十一味药磨成细粉,每早晨起床用药擦牙根,留置5至10分钟,再用清水漱口吐掉。

3.牙齿洁白:明代皇帝宫廷秘方,石膏4两、香附1两、白芷7钱半,甘松香、山奈、藿香、沉香、川芎、云陵香各3钱半,细辛5钱、防风5钱,研成粉擦牙,不但牙白,还满口芳香。还有一种方法更简易,牙膏上滴2滴醋刷牙。

4.牙龈浮肿:茄子用盐腌和海带烘培至将焦未焦,塞入浮肿牙床。

5.蛀牙:白萝卜磨成泥,放入痛牙根部;或是棉花沾萝卜泥滴对侧耳孔,疼痛立刻停止。

6.牙痛:酸梅干烧至快焦,涂痛牙;或晒干柿子烧至快焦,研成粉擦牙床;或茄子蒂烧至焦,涂痛牙;或盐腌茄子,用痛牙咬;或棉花沾薄荷油,擦痛处;或用食盐水直接涂痛牙;或痛牙用力咬花椒粒。牙痛到脸浮肿,用芭蕉根1两,煮水喝;白芷研粉加点冰糖,沾棉花塞入痛牙同侧鼻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