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妥瑞儿、过动症 中医有良方

治疗妥瑞儿、过动症 中医有良方

2019-10-31

文︱林惠琴

治疗注意力不足过动症、妥瑞氏症,中医也有方法!

中华民国中医师公会全联会曾召开记者会,说明中医可利用电针搭配行为疗法、使用特定中药材的科学中药等方式,治疗注意力不足过动症、妥瑞氏症。

临床观察发现,患者使用后,病症获得缓解,成为另一种治疗选择。

电针搭配行为疗法 可缓解过动症
中医科医师林舜谷表示,国外已有研究证实,使用电针搭配行为疗法,可缓解注意力不足过动症。

电针穴位包含:头部的本神、神庭、印堂、太阳、百会与四神聪;身体的肝俞、脾俞、肾俞,以及足部的太冲与太溪,可刺激脑部血流量与细胞活性,进而提高情绪的稳定性。同时再搭配行为疗法,引导患者认知自己的行为可能造成他人不适,可如何转换注意力,或尝试其他调整方式等。

林舜谷指出,国外研究让患者接受12周相关疗程发现,改善注意力不集中、活动量过多的情况,追踪半年复发率仅约2成,较对照组近5成明显降低。

中医师公会全联会媒宣主委陈潮宗补充,临床观察发现,针灸前述穴位一样会有改善注意力不足过动症的效果,只是电针成效更强。此外,中医古籍早有相关病症论述,像是过去针对念经老是坐不住的小和尚,会使用天王补心丹,它能够纾解情绪,也可用于治疗过动儿。
特定中药材

能改善肢体抽搐
在妥瑞氏症方面,林舜谷说明,国外研究也证实,使用平肝熄风的天麻、钩藤;重镇安神的龙骨、牡蛎;调和气血止痉挛的芍药、甘草,以及益气生津的党参、麦冬、五味子组成的科学中药,可改善肢体抽搐与异常声音的症状。

林舜谷强调,国内中医也将相关方法用于治疗妥瑞氏症上,确实发现有成效,成为另一种治疗选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