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想你

是谁在想你

2019-10-24

文︱温嫔容
(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不花时间养生,就要花更多时间、金钱来治病。《明慧诊间》从针灸、用药、饮食起居注意事项和保健方法,引领大家认识中医诊疗的观念与方法。

1980年英国神经学教授约翰·罗伯,用仪器检查一位数学系天才学生的大脑,他的智商是126,检查结果竟然发现他没有大脑组织,脑部只有水,也就是水脑。引发人们讨论脑力在哪里?精神意识在哪里?

二次世界大战,有一位被炸弹炸掉头的士兵,跑了500公尺才倒下,是谁在指挥他跑?明朝历史记载,有一次战役结束收兵时,见草丛中躺著一位断了头的士兵,手、脚还在动,被同胞带回家后,还活了20年,而且学会了编织。宣布脑死的人,生理现象照常运作,是谁在运作生理功能?

人体的内脏器官:肝、脾、肺、肾、肠、胃、膀胱和胆都有月(肉)字部,只有心脏没有。其重大意义在《黄帝内经》所说的:“心藏神。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君主最大,为真命天子,代天行令,而神明指的是精神意识和思维的活动。

思字上为田,下为心,含心字大都和“神”有关;而田字原是囟,是婴儿头顶脑壳未合的跳动处,又叫囟门、顶门、脑门,所以囟指的是脑子。婴儿从吃奶的营养中,化生精微物质,而成精髓去修补脑髓,脑髓化成肾精,下至脐下丹田处,再化成肾气,由下而上至心,水火既济,又化为心神,此一循环叫作思。由肾精、肾气到养心神的路径,被称为小周天。

心作用于脑力,常见:心法、心算、心思、心机、心无二用、心领神会、心不在焉、匠心独运。

《黄帝内经》关于心为君主,还说:“主明则下安,以此养生则寿。”又说:“主不明则十二官危,使道闭塞而不通,形乃大伤,以此养生则殃。”

平常可以看到主明的现象:心平气和、心如止水、动心忍性、将心比心、心心相印、推心置腹、动人心弦、刻骨铭心、菩萨心肠。

君主不明时就会看到:心虚、人心涣散、人心不古、心怀鬼胎、包藏祸心、人心隔肚皮。

君主之官还横跨了精神的七情领域——在喜可见:心花怒放、大快人心、心想事成;在怒可见:心煽、心波、口是心非;在忧可见:心焦、心急如焚、心神不定;在思可见:心镜、心境、心情、挖空心思、心猿意马、扪心自问;在悲可见:心碎、心酸、心寒、椎心泣血、心力交瘁;在恐可见:心悸、人心惶惶、心有余悸;在惊可见:怵目惊心、惊心胆颤、提心吊胆。

总结而言:相由心生,境由心造,万病由心生。心在五行上属君火,要健康,过有意义的人生,就要爱心、护心,让心火照亮人的一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