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针耗气吗?

扎针耗气吗?

2019-10-15

文︱肖川

经常听到有病人说扎针会耗气,我问为什么?答曰:“我扎了一段时间的针灸,感觉胳膊、腿发软,浑身没劲。”这种说法有没有道理呢?有道理,也没有道理。

首先说一说什么是气?中国古代哲学认为,气是运动著的、至精至微的一种物质,是构成宇宙万物的最基本元素,是世界的本原。气分清、浊,清气上行,积阳为天;浊气下降,积阴为地。而人是宇宙的产物,所以人也是由气构成的,正如《素问·宝命全形论》中说:“人生于地,悬命于天,天地合气,命之曰人。”中医基础理论认为,气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最基本物质。人体的一切生理活动,比如:呼吸、血液循环、饮食、排泄、走路、体力劳动、抵御外邪等等,所有的活动都是靠气来完成的,换句话说,就是要消耗气这种能量的,但是人体又能够生成气。人体通过肺吸入自然界的清气,通过脾胃消化水谷中的精微物质,在元气的参与下,可以产生气。西医说是吸入的氧气和消化后的食物发生了化学反应,释放出了能量,也叫能量代谢。

人体气的消耗和生成总是在动态平衡中。如果气的消耗超过了生成,人就会感觉倦怠乏力、气短等气虚表现。反之,人会精力旺盛,浑身有力。比如:一个人干重活或长跑后会出汗、感觉疲乏,这是因为过度的活动消耗了人体的气;当吃东西或休息后会感觉轻松,就是气又补回来了。

针灸是通过调动人体的气来起作用的。《灵枢·刺节真邪》说:“用针之类,在于调气。”通俗的讲,就是使人体分布不平衡的气血,重新分布,使其阴阳平衡。临床上经常见到,如果病人元气太虚的话,针灸效果不好,就是治好了,也容易反复。元气太虚,气不能充满人体的所有经络,好多经络就像河流缺水一样,处于断流状态,你扎针的时候,穴位下没有气,也不能得气,当然疗效就不好,就像你打电话,没有信号,你能打出去吗?

记得胡光老师曾说过:“偏瘫的病人,你老是扎醒脑开窍针法效果不好,如果你先扎几天的老十针,再扎醒脑开窍针法,效果就特别好。”原因就是偏瘫病人很多是元气虚,直接针灸效果不好,先用老十针补足气血,再扎针,效果就好了。这说明针法是分补泻的,如果用补益气血的穴位和手法,就会起到补气的作用。如果病人本来就气虚,还不注意补气,病人的气会更虚,甚至会加重病情。

所以,扎针是否耗气,不能一概而论,它和针刺的选穴配伍,以及针刺手法是补法,还是泻法,都有关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