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锻炼与健康

体育锻炼与健康

2019-10-05

文︱肖川

体育锻炼
可升阳、化湿、活血
体育锻炼对于健康的好处很多,用中医的说法就是——升阳、化湿、活血。中医理论认为,动生阳,静生阴,这里所说的阴、阳分别是气血的升发态和敛降态。

在气血的升发态,物质转化为能量;在气血的敛降态,能量转化为物质。当人运动的时候,会促进气血的升发,产生热量,提升人体的阳气。热爱运动的人往往也比较乐观,是因为锻炼后阳气提升的缘故。阳气是气血升发造成的,可是如果没有气血,也就谈不上生阳了,就像没有麦子,空转磨也磨不出面的。所以平时气血不足的,走两步就心慌、气短、出汗的,眼经常干涩、头晕,眼内睑、嘴唇、指甲、面色淡白没有血色的,应该服用一些补益气血的中药,如:八珍汤等。

运动还可以化湿。湿气属于人体的代谢垃圾,用西医的观点看就是脂肪,经过运动,阳气提升后就可以消耗掉多余的脂肪。中医认为,脾主四肢,活动四肢也可以健运脾胃,脾胃又主运化水湿和水谷,所以水湿和饮食的停滞就会化掉。

活血就很好理解了,人运动后可以促进新陈代谢,血流速度加快,好多瘀滞就可以打通排除了,就像一条河一样,水流湍急的地方不会积存泥沙,等到水面开阔的地方,泥沙就会大量沉积,好多大河的入海口都有泥沙沉积成的三角洲。临床上看到很多瘀血类疾病,都是休息后加重,运动后减轻,就是因为运动后活血所致。

体育锻炼不宜过多
体育锻炼有这么多好处,是不是越多越好呢?不是的,中医讲物极必反,什么事情都要有度。

《三国志·魏书·华佗传》记载,华佗对其徒弟吴普说:“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尔。动摇则谷气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譬如户枢,终不朽也。”因此华佗创制五禽戏,就是气功导引。吴普每天练习这种气功,活了九十多岁,耳目聪明,齿牙完坚。

人应该参与体育运动,但太多或过于剧烈,也会对人体有害。人体的任何活动都是需要消耗气血能量的,如果人体气血旺盛,做一些运动可以很快的弥补回来;如果本身就气血虚弱,人体固有的气血分配机制会首先照顾五脏等重要器官,此时再进行剧烈的体育锻炼,气血被强行的输送到四肢、肌肉等组织,会造成脏腑等重要的器官气血严重不足;机体会选择性的减少对某些不太重要器官的气血供应,出现运动性闭经、运动性贫血、胃肠功能紊乱等。

长期剧烈运动而气血不足的人,人体的气血透支达到极点,心肺等重要器官气血严重不足,很容易出现猝死。

总之,体育锻炼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绝不能不顾自己身体的气血水平,进行过于剧烈的锻炼,应该循序渐进的运动,而且气血虚的还应该配合服用健脾胃、养气血的中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