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不老 真的能实现?

长生不老 真的能实现?

2019-09-07

文︱天羽

科学家通过基因编辑,成功恢复了老鼠衰老的器官。据悉,该技术或可成为人类的“长生不老药”。

MIT Technology Review报导,圣地亚哥索尔克生物研究所(Sal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近期宣布,研究人员使用“返老还童妙药”,成功地治愈了老鼠的早老症(progeria)——老鼠所有早衰的器官、细胞全部恢复正常水准。

研究人员利用基因“重新编程”技术,重置基因表观记号,即改变细胞中决定哪些基因开启和关闭的化学开关。抹去这些记号后,一个细胞仿佛忘记了自己该长成皮肤细胞还是骨头细胞,而“倒退”回更原始的胚胎状态。而这种技术更多的是被实验室用来制造干细胞。

基因“重新编程”技术,是由获得诺贝尔奖的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Shinya Yamanaka)发明。该技术被认为给器官移植带来颠覆性的革命。2014年,一位患严重眼疾的80岁女子,成为首位利用该技术进行实验室培养器官进行移植的患者,手术获得成功。

索尔克生物研究所的Juan Carlos Izpisua Belmonte将此技术用于改变生物体的衰老器官,他认为这可能就是人类的“长生不老药”,将人的寿命在目前的基础上再延长30~50年是很可能实现的。

但这种研究也引来质疑。索尔克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员Pradeep Reddy说:“你清除了它们的记忆。这些空白的细胞可能长成正常的细胞,也可能长成没有能力执行其既定目标任务的细胞,也可能长成癌细胞。”

纽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遗传系主任Jan Vijg说:“衰老是成百上千个变化结合在一起的过程,利用简单的药物就能逆转衰老不大可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