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睡三觉 命比纸薄

人睡三觉 命比纸薄

2019-08-07

现代人非常注重养生,坊间各种养生的方法五花八门,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养生关键——良好的睡眠。睡眠质量好是保证我们精力充沛和身体健康的根本,有一句老话说:“人睡三觉,命比纸薄。”说的是三个睡眠习惯对人体健康不利,究竟是哪三觉呢?

古人认为有三种睡眠习惯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三觉”指的就是睡懒觉、饭后睡觉和睡觉黑白颠倒。其实,古代根本还没有盛行“熬夜”这回事,老祖宗就已经未雨绸缪告诫我们了,真的是挺有智慧的呢!


1、喜欢睡懒觉
从前的社会人们生活比较规律,老人们常告诉晚辈:“早睡早起精神好。”这话可一点儿不假。现在的人各种压力比较大,工作非常忙碌,一到周末假日就经常“睡懒觉”,赖在床上,没有按时起床。但是,往往在补觉之后,身体反而会感觉更加疲累,其实这就是身体在告诉你,睡懒觉对健康不利。

建议早上最好的起床时间是在六、七点,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起床活动一下,有利于补充阳气,让你一整天都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2、饭后立刻睡觉
夏天天气闷热,午饭后小睡一下是好事,能够缓解下午工作容易打瞌睡的现象。但是,要注意一下睡午觉的时间,很多人有吃完午饭立刻睡觉的习惯,殊不知这种习惯对身体健康是不利的。

因为我们吃完饭之后,食物需要一些时间进行消化和吸收,最好在吃完午饭15~20分钟之后再进行午睡,你会睡得更舒服,如果不注意的话,恐会影响到肠胃的健康。


3、睡觉时间颠倒
中国人传统的生活作息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符合自然界的规律,形成了人体的生物钟。人在晚上睡觉,光线暗,环境也安静,就更容易入睡,睡得更香。

现代研究也证实,人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体内的肾上激素和其他生长激素会自然分泌,促进我们身体的生长发育,让身体更健康。如果经常熬夜,作息时间颠倒,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各种疾病可能就会纷纷找上门了。

“人睡三觉,命比纸薄”这句老话说的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为了健康,如果你有这三种不好的睡眠习惯最好及时纠正,选择适合自己的睡觉时间,以保证身体健康和精力充沛。


帮助入睡的小窍门
告诉大家一个帮助入睡的小窍门,就是在睡前泡15分钟的脚。泡脚不但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还能让人出现困意,入睡更加容易,减轻失眠多梦的现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